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昨天(14日)发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粮食产量实现稳步增长,人均粮食占有量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谷物自给率超过95%,实现口粮自给有余。2019-10-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的粮食安全》是继1996年《中国的粮食问题》之后,中国政府发布的第二部关于粮食安全问题的白皮书。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实践,阐明中国将坚定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介绍,白皮书给出了一系列有说服力的数据。

  张务锋:有两个重要指标双双超过6.5亿吨:一是,粮食总产量2015年以来稳定在6.5亿吨以上;二是,2018年全国共有标准粮食仓房仓容6.7亿吨。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五连丰”,今年粮食产量有望继续第五年超过1.3万亿斤;口粮实现完全自给,谷物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为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我国全面取消了农业税,从根本上减轻了农民负担,每年为农民减轻负担1300多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表示,国家还采取了一系列降成本、抓收购、增收益的措施。

  苏伟:财政支农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到2018年达到1万亿元以上。调整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农业支持保护政策,降低农民的种粮成本。抓好粮食收购,引导企业积极入市,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储备制度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制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黄炜表示,随着我国粮食产量的不断提高,粮食储备也相应得到充实。

  黄炜:今年国务院组织开展了第三次全国性粮食库存大清查,从检查结果初步统计情况来看,我国的粮食库存情况总体上是好的,基本符合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的要求。从中央和地方政府储备的结构来看,我国粮食储备实现了应有的功能,完全能够满足市场供应和应急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