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面深改看落实】乡村振兴添动能

2019-09-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张兆福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艰巨复杂的改革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领导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正一项一项得到落实,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从今天(23日)起,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全面深改看落实》,展现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各领域的发展变化。请听第一篇《乡村振兴添动能》。 2019-9-2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黄华水:没人敢进去,那个杂草丛生啊,都是露天厕所……

  这是江西鹰潭市余江区上黄村村民黄华水对宅基地改革前自家村庄的描述,现如今,这里排列着整齐划一的农房,房前屋后绿树环绕,整个村庄整洁又精致,完全变了一副模样。2015年3月,余江被列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为彻底改变“老旧房屋拆不掉,新增人口无地批”的尴尬局面,余江区1040个自然村退出宅基地4万多宗,面积4800多亩。空出来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加农民收入,让固定的土地变成“活资本”。

  鹰潭自然资源局余江分局局长聂荣华介绍:村集体可以充分利用这部分的宅基地来发展二三产业,搞乡村旅游、小小的加工业,也可以通过规划调整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进行入市。

  深化改革,让群众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

  余江区委办公室主任杨鹏:宅改之后,老百姓获得感,包括这种配套设施的吸引力,促进了没有改的村庄“要我改”变成“我要改”。这一块的内生动力是充分发掘出来了。

  在贵州安顺市西秀区黄腊乡,500亩种植基地里辣椒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将辣椒采摘、包装好,只等着企业来收购。基地负责人王路来说,两年前,这里大多种的是玉米,土地每年有一半时间是荒废的,每亩地年收入不到800块钱,经济效益很低。

  王路来:我们把老百姓的土地流转过来,每亩900元的价格流转到我们公司,进行集中化栽培辣椒和蔬菜。

  从2018年初开始,贵州下大力气深化农业改革,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农村产业革命,两年内调减了1279万亩的玉米种植面积,改种茶叶、水果、蔬菜等高效经济作物。通过实施产业选择、产品流通、科技支撑等六大保障体系,100多万贫困人口因此实现增收,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步涛:通过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农村发展方式正在从传统低效分散方式向现代高效集约方式转变,从单一农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具有山地特色的优势产业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编辑: 夏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