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等八部门严厉打击整治电子商务领域违法失信行为

2018-05-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王颜欣)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发改委、网信办、工信部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对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严厉打击整治电子商务领域违法失信行为。 2018-5-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通知》明确,未来将进一步打击通过恶意刷单、恶意评价、空包裹代发邮寄等方式伪造交易记录和物流信息实现“增信”“降信”的违法失信行为。

  各地要建立跨部门跨地区工作机制,建立省级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并鼓励省级工作组指导市、县建立专项治理工作组。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表示,监督下移有助于更好地解决电商失信。

  鲁振旺:网上购买产品从大城市一直到农村,都成为一种趋势。把电子商务的监管,从省市这一级往下移的话,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

  同时,各地区要组织电商、物流等相关企业成立区域性“反炒信”联盟,并鼓励各地方探索成立跨地区“反炒信”联盟,推动联盟成员企业间信用信息共享,加强协同监测力度。鲁振旺表示,这样的做法可以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管控。

  鲁振旺:跨区域来操作的话,可以(加强)对炒信整个体系的源头到下游的监管,更有利于去铲除所谓的电商里边的黑土壤。

  《通知》还明确,专项治理工作既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也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未来将提高失信成本,加大整治力度。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