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黄丽萍

2018-05-0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5月2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朱永)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村党总支书记黄丽萍致富后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成为享誉一方的致富带头人。2018-5-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刻有黎族图腾的凉亭,经过净化后的生活污水从假山口缓缓流下,楼房、瓦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种满了芒果、莲雾、椰子树,走进五星村处处能感受到勃勃生机。

  时光倒退二十年,那时候的五星村完全是另一番景象。1999年,黄丽萍嫁到了五星村,她回忆那时候五星村很穷,路没有修通,电灯也没有。村民的收入大多靠种几亩水稻,很多土地荒废在那村民也不去开垦。不安于现状的黄丽萍决心从自身开始作出改变。

  黄丽萍:当时回来养猪养的比别人多,也养鸭,一次上百只的。人家撂荒的地我们全部租下来种上反季节瓜菜,豆角啊、南瓜啊什么都种。

  有了点积蓄后,黄丽萍和丈夫又开始跑到几十公里外的三亚学习种植芒果。

  黄丽萍:三亚的南田,我们就骑着一个摩托车,学人家怎么种,还要捡一些核回来育苗。

  此后,黄丽萍开始转向全力种植芒果,富裕起来后,黄丽萍没有忘记乡亲们,无私的教他们技术,还成立了合作社。

  黄丽萍:群众种植技术跟不上的,把钱给他们,然后地给我们管,他们在里面可以打工,亏本是合作社的,老百姓是稳赚的。

  2016年,黄丽萍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又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五黑鸡养殖合作社、豪猪养殖合作社、黎锦合作社,帮助全村116户贫困户中的96户脱贫。

  黄丽萍说,下一步打算发展品牌农业、观光农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黄丽萍自己也在不断的学习充电,自考大专、本科,她说要做跟得上新时代的合格基层干部。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