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相关负责人就人民陪审员法、英雄烈士保护法等答记者问

2018-04-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马喆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27日)就刚刚通过的人民陪审员法、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2018-4-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英雄烈士保护法,综合了现行的法律、行政法规的一些规定,全面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规划室主任岳仲明:一是纪念缅怀英雄烈士;二是确立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法律地位,建立和健全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和管理制度;三是加强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四是实行英雄烈士的抚恤优待制度;五是从行政、民事和刑事方面加强对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保护。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副主任李寿伟表示,由3名法官、4名陪审员组成的七人合议庭是这次改革中的一个创新。

  李寿伟:组成这样一个合议庭审理案件更为慎重,更能发挥人民陪审员社会阅历比较丰富,对民情民意比较了解的优势,而且还能带来社会上的价值观、正义观。

  会议表决通过了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决定。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林文学: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为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也有利于服务保障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和建设。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