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监督手段 确保作风建设不断深入

2018-01-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7年,中央纪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工作,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层层压实责任,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监督手段,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向党的十九大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2018-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据统计,2017年1月到11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4万起,处理党员干部6.1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27万人,其中省部级干部6人,地厅级476人,县处级3943人。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刘岱:坚持紧盯重要节点,盯住具体问题,持续正风肃纪、保持高压态势,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使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引领社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善。

  作风建设的成果需要用制度来巩固。为认真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中央纪委积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措施执行情况,实事求是地对制度措施加以修订和完善。

  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已有11个省区市、9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73个中央企业和金融企业对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2017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出台后,继续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照实施细则精神改进工作。

  刘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研究修订完善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和措施办法;凡是与实施细则精神不相符的,我们都及时督促整改纠正,使制度的规范和治本作用进一步发挥出来、深入下去。

  目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单位新修订了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或实施办法。

  党的十九大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出了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的新部署。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反“四风”,特别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作出重要指示和讲话。中央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带头把自己摆进去,首先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刘岱: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10种具体现象和问题,着力纠正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一刻不停歇地纠正“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实现党的作风根本好转。

编辑: 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