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青年上好“人生大课” 高校思政课改革显成效

2018-01-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高校思想政治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重科研轻课堂教学”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长期存在的不足。怎么改变过去学生心目中生硬枯燥的印象,这几年各高校不断下功夫、做文章,尤其是教育部把2017年确定为“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以来,课堂上的变化更加明显。2018-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上,教师赵晓芳一个又一个有力的发问,让学生在不断思考中,把哲学思辨与对专业课内容的深刻反思紧密联系起来,课堂“抬头率”明显提高。华东理工大学的“形势与政策”课不再是1个教师的课堂,而是成立教研组,进行集体备课;在同济大学,开展 “家乡历史调研”是该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特别增设的实践环节,通过参阅文献和实地调研,让学生对家乡的文化和发展脉络有了新的认识,使思政课变得“有意思”、“真相信”。

  和上海一样,目前各地高校积极从课程改革、体系建设、人才扶持等环节,积极提升思政课的活力和吸引力。2017年,教育部首次开展了覆盖2000多所高校的地毯式调研,3000节思政课走访和30000份问卷显示,学生在思政课上很有收获和比较有收获的比例超过90%。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