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届高校毕业生比今年增加25万 教育部鼓励毕业生到新兴领域和基层就业创业

2017-12-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社部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已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明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总数预计达到820万,再创新高。教育部表示,要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2017-12-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受益于经济稳步增长、结构优化和改革红利的释放,今年1—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1万人,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预期目标。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795万。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预计,2018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820万。

  续梅:2018届毕业生比今年会增加25万,就业创业工作任务很重。要做好全方面就业指导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

  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仍有专业供不应求,大学生招聘会准确反映市场走向。当前,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缺口超过500万,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锋以此举例说,距毕业还有半年,用人单位对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毕业生的争夺已持续数月。

  史锋:九月开学以来,基本上所有单位都来学校录取人工智能、模式识别呀相关的毕业生,我们这方面的人才现在还满足不了社会的需要。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引导毕业生到重点领域就业。要结合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要求,促进毕业生到新兴领域就业创业,拓展就业新空间。

  教育部同时表示,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各地要落实基层就业学费补偿代偿等政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继续组织实施好中央基层就业项目,继续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

  兰州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苏程:国家出台的政策,包括学费的补偿,社会保险的购买,以及在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都要拿出一定的名额单独录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就业;高校毕业生;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