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新一轮农网改造加快升级 为农村发展添动力

2017-11-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 周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过去两年来,我国加快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迄今已实现6.6万个小城镇电网改造升级全覆盖,实现村村通动力电目标。不仅为农村经济繁荣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也为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引擎。2017-11-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母先才是贵州省遵义枫香镇花茂村的土陶制作传承人,2016年,他购买了一台电窑炉,从此再也不用烧煤、烧柴了。

  母先才:买了电窑炉后,又赶上农网改造,既环保又保护了大自然,大自然给我的回报是相当的多,原来的经济和现在的经济,我们的收入(比原来)翻了十倍。

  如今,花茂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从2015年的1.26万元提高到1.6万元,预计今年将全部实现脱贫。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中国两大电网企业中的国家电网已完成经营区内153.5万眼平原地区农田机井通电,实现了平原地区“井井通电”目标;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全覆盖;7.8万个自然村新通动力电及改造,实现村村通动力电目标,受益人口达1.56亿人。

  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王延芳:特别是西藏地区两年投资124亿元,超过“十二五”农网投资总规模,原来采用分布式电源供电的村庄用上了可靠的大网电,藏区生产生活条件获得极大改善。

  农村电网的改造升级农民从中获得都是摸得着,看得见的实惠。王延芳告诉记者,仅国家电网的“井井通电”工程惠及农田量就大约占到了全国农业有效灌溉面积的1成还多,1年节省农民灌溉支出就超100多亿元。

  王延芳:工程实施地区农民种粮年均增产增收299.8亿元;农村新增农产品生产加工场所25.6万处,发展农副业及旅游业年均增收513.8亿元,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440万人。

  王延芳还透露,2018年国家电网将重点完成75个“小康用电示范县”建设和中央预算内农网工程建设任务,实现新疆和西藏156个边防部队哨所通大网电,完成北京天津和周边26个城市煤改电工程电网建设任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农网改造;农村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