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维吾尔族青年吐尔孙·艾拜:感恩党的民族政策 树立学习榜样

2017-09-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吴卓胜)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疆维吾尔族青年吐尔孙·艾拜是从南疆走出的博士研究生。前段时间,他发表文章《从中专到清华园 一个维吾尔族博士的成长和心语》,在网上广泛流传,吐尔孙·艾拜用自己的成长经历教育广大青年,感恩党的民族政策。2017-9-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吐尔孙·艾拜现在是新疆团委驻和田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访惠聚”工作队的驻村干部,记者见到他时正在村委会的双语课堂上给村民们教国家通用语言。坐在台下的买买提·艾则孜边听边记,他说,吐尔孙老师教得生动,自己进步很快。

  买买提·艾则孜:我们现在特别喜欢天天过来说(国家通用语言),原来不懂的时候问“一斤葡萄干多少钱?”“听不懂听不懂”太麻烦,现在“十块钱,十五块钱”,我会说了,太高兴。

  今年二月,吐尔孙·艾拜来到巴克墩村,对全村1383名村民建立基本信息库,经走访发现,村里的青年人多,国家通用语言读写能力弱,于是,吐尔孙·艾拜想尽快开办双语课堂。

  吐尔孙·艾拜:更好地了解我们国家的文化和历史,要明白幸福的生活是谁给我们的,懂得感恩。

  吐尔孙·艾拜还宣讲自己在国家助学贷款和高校助学金政策的帮助下从一名南疆中专生成为上海复旦研究生、北京清华博士生的成长经历,教育村民青年多读书、勤学习。

  吐尔孙·艾拜:我感恩党的民族政策。回来了,扎根在这,把自己的责任担当起来,为我们的新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现在,包括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在内,南疆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巴克墩村村民学知识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村党支部书记艾则孜·吐尔逊托乎提说:吐尔孙给我们的村民青年树立了一个学习的榜样,激励大家求学上进,以前,我们村从来没有过大学生,今年第一次考上了两名大学生,有知识才有希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吐尔孙·艾拜;党的民族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