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发布

2017-09-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昨天印发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共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95所。2017-9-2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李军介绍,此次“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的认定遴选过程分为组建专家委员会,由专家确定拟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确定拟建设高校的建设方案以及三部委报批几个步骤完成。相比“985”、“211”的时代,最大的不同是,“专业”走在了“学校”前面。

  李军:专家委员会组建后,以学科为基础,确定遴选认定标准,产生拟建设高校名单及拟建设学科。就是利用现有的、公开的社会评价。第三方评价中主要着眼于中国自己的评价。

  在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除了新疆大学、云南大学、郑州大学三所高校,其余均为原“985工程”建设高校,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表示,尽管名单相似,但其产生方式和建设目标完全不同。

  谈松华:尽管学校是重合的,但建设的目标和选拔的标准、过程以及以后滚动的办法是两套规则。“985”是没有规定将来要滚动的,而且“985”更多关注的是学校,这次是有学校和学科,而且对学科是有更多的关注。只能说如果经过严格专家评选、经过各方面遴选的结果(重合),只能说原来“985”高校的建设还是有成效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双一流;高校;一流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