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为领导活动定规矩很有必要

2017-08-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郑州市近日公布市长副市长内事外事活动制度,规定未经市长批准,副市长不出席各种节会、展会和节庆活动。未经市委批准,副市长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等,不为各类节庆活动等发贺信、贺电和题词。

 

  十八大后,很多地方都出台过此类规定,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干部脑子里这根弦恐怕是松了,红线恐怕是褪色了。媒体近日就爆出时任江西省新余市副市长的李新华为非法传销组织“站台”一事,参与传销组织举办的培训会的还有该市的商务局局长、副局长等,严重损害了地方政府的公信力。“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郑州市重申相关规定,对领导干部各类公务活动划定明确边界,很有必要。

  领导干部忙于参加形形色色的社会活动,势必会分散精力,影响正常的工作。有的活动在风景名胜区举办,五光十色,眼花缭乱,铺张浪费严重,领导干部参加此类活动本身就违反八项规定的要求。有的活动徒有虚名、华而不实,领导干部如果不加以甄别,甚至可能会被蒙蔽双眼,为类似传销组织或不法分子站台背书。不管是招商引资的名目,还是片面追求GDP的动机,都不能成为领导干部频繁出现在各种活动场合,见到重大项目就不顾一切,甚至违规违纪的理由。 动嘴念念稿子,拿剪刀剪剪彩,在一起合合影,领导干部如果陷入应景活动,极易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滋生官僚主义。“上有所好,下必效焉”,还助长了形式主义,甚至诱发腐败行为。对领导干部的活动予以规范和精减势在必行。

  规范领导干部的日常活动,让其不再热衷于抛头露面,而是沉下身子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并非一纸规定,一个制度能约束得住。一方面各级领导要严于律己,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另一方面执法要狠,无论谁违反规定,一律严肃处理,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环境,让领导干部把时间精力都用在为老百姓谋福祉上。(刘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央广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