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写:蒙古包里飞出的新草原牧歌

2017-07-22 07:00:00来源:央广网

  

  伊金霍洛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赵忠颖副台长采访76岁的达尔扈特传承人的古日扎布老人,老人告诉记者其大儿子是自己的继承者

  央广网鄂尔多斯7月22日消息(记者赵忠颖 郑颖)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牧民充分挖掘草原生态、成吉思汗陵祭祀、鄂尔多斯婚礼等资源,把生态、旅游、文化充分融合,辐射带动4万多农牧民吃上“乡村旅游饭”。2017-07-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午时分,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嘎查牧民古日扎布穿上蒙古袍,手捧哈达欢迎来草原旅游的游客走进蒙古包,享受纯正的蒙古族美食。

  古日扎布老人家所在的巴音昌呼格草原,紧邻成吉思汗陵旅游区,来往游客多,老人和儿子一家便在自家的院子里扎起蒙古包,搞起“牧家乐”。

  记者:你这个牧家乐是什么时候建起来的呀?

  牧民:去年7月22号,整整一年了。

  记者:现在的经营怎么样啊?

  牧民:也可以的。

  记者:挣钱不?

  牧民:挣到点。

  记者:现在外面盖了几个蒙古包?

  牧民:五个。

  记者:五个就等于是五个餐厅了。

  记者:那你这个做菜的原料是从哪儿进的?还是自己养的?

  牧民:我们就是周围羊肉呀什么,自己烤的话就是肉价,加工就吃劲了。

  糙米奶茶手把肉端上来,再来一杯牧民自酿的酸奶,顿感透心凉爽。

  吃着、喝着、唱着的时候,一位蒙古族小伙子推上来一只烤全羊。

  牧民:这是羊背子,是我们草原上接待客人的最高(礼节),最美的美食。

  一番仪式过后,小伙子麻利地将一只烤全羊分解开来送到每一位客人的面前。

  在伊金霍洛旗,像古日扎布这样靠发展乡村旅游增收致富的农牧民还有很多。布拉格嘎查牧民马达来 把游客带到自家的蒙古包里体验一日牧民生活,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的众多游客,生意红红火火。

  牧民:我们家餐饮是8个蒙古包, 8个蒙古包一天基本上都定满了,每天能收入万数来块钱。一年比一年好么。现在政府给我们优惠条件弄的也好。我们蒙古包都是重建设了,食堂、房子都是统一盖起来的。

  马达来一家三口,仅“牧家乐”一年就能收入30万。昔日的蒙古包,如今成了牧民的“旅游钱袋子。”游客安景璐做了一日牧民,感觉很赞。

  游客安景璐:我们体验了蒙古族特色美食,感觉挺棒的,然后我们又骑了骆驼、骑了马,体验项目挺多,感觉挺好的,我会介绍我的朋友常来这里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蒙古包;牧民;乡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