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超级家族】超级飞机“C919”:乘客何时能登机?

2017-06-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五年来,一批科技攻关的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的重点工程投入使用,不仅推动了中国发展,更造福了世界,成为展示国力强盛的一张张名片。今天出场的这位超级家族成员,是大飞机C919。2017-6-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5月5日下午2点01分,被人们昵称为大飞哥的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首飞79分钟,首飞之后,央广记者又与大飞哥进行了一次对话,大家都很关心“乘客何时能登机”。

  记者:我注意到,无论是身材还是容貌,大飞哥,你长得的确很中国啊!别人前脸挡风玻璃都是一块,你却有四块!

  大飞哥:哈哈,这就是中国制造的体现啊,我的总设计师吴光辉告诉我,这样的外观不仅美观,更会助力我的飞行能力。不仅是五官,我的身形也很不一样。吴光辉说了,像我这种流线型的身材飞起来阻力会减小很多,但骨骼的强度却一点也不会打折扣!

  吴光辉:机头确实是C919非常重要的部件,因为它是迎风面,是最早接触到飞行中的空气,对它的要求首先是要有很好的一个流线型,这样飞机的阻力会很小。里面还有飞行员,很多的电子设备,在系统的安装上也是非常的复杂,除了要满足结构强度需要外,还要防鸟撞,防止飞行中撞到鸟,包括大个子的鸟,这都要在设计中考虑进去。

  记者:有一种说法认为,我们造大飞机不过是造了一个骨架,里面的关键部件比如发动机都是国外的技术。首飞前那次采访我们和你聊到过这个话题,今天能不能再详细说说?

  大飞哥:其实这正是我们取得的最大进步所在!航空制造业与其他制造业的一大不同就在于集成的难度。目前世界上没有一家飞机制造公司能将所有产品生产出来。所以我的制造者、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助理沈卫国就说,在全球化的时代里,一味讲究国产化率实际上并没有太多价值!

  沈卫国:这些系统成品件,包括发动机,要选择最安全、最经济、性价比最合理的。像波音、空客自己也不搞发动机,自己也不搞起落架。所以成立中国商飞的时候,要求实现本土化,要成立合资公司,目前已经成立了16家合资公司。

  记者:明白了,通过成立合资公司,首先实现国内生产,然后逐渐国产化。还有一个问题,首飞之后,很多人都在等着跟着你早点翱翔蓝天,什么时候我们能实现这个愿望?

  大飞哥:让更多乘客跟我一起翱翔蓝天是我最大的梦想!不过,接下来,我要踏实开始迎接试飞取证的各种考验了!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说,我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才能最终拿到适航证的!不过没关系,这就是成长的代价!

  金壮龙:首飞完了之后,还要按照研制规律进行试飞取证,一般来说要2-3年才能完成取证任务。

  记者:任务还是很艰巨的。不过我知道,大飞哥你并不孤单,你的本家弟弟已经在来跟你汇合的路上了!

  大飞哥:恩,我的弟弟是中俄“混血”。在我首飞之后的上月22号,中国商飞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在上海正式成立了“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启动新一代远程宽体飞机项目,他在中国的名字延续了我的大名,称为C929。弟弟的块头比我大很多,一次飞行可以达到12000公里,这刚好是上海到纽约的飞行距离,带上280人只能算是他的标配,这体量和波音787非常接近了。至于他首飞的时间,预计还需要7年左右吧,然后从交付到真正运营,我算了一下总共应该还有10年时间。所以大家还要耐心等一等。

  记者:是的,我们不能拔苗助长。谢谢大飞哥接受我们的采访。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超级家族;超级飞机;C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