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一国际儿童节 各方行动让儿童更好成长

2017-06-0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孙莹 任磊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如何让儿童成长的更好,各方在行动。2017-6-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当下,校园欺凌事件频发,防治校园暴力、保护儿童身心健康成为关键。为此,最高检和教育部联合部署“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采取提问、做游戏、情景剧、模拟法庭等方式,引导孩子不做施暴者,避免做受害者。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史卫忠介绍,巡讲活动开展一年来,已覆盖全国91个城市、132所中小学校。

  面向小学生的《认清角色,远离校园暴力》一课中,借用了《哆啦A梦》中的角色,引导孩子们不做施暴者、助虐者,避免成为受害者,学做见义“巧”为的帮助者。

  校园欺凌案件也让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面临着新的问题和压力。今天(6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首创“家长教育”规定,明确了家庭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中的责任。

  江苏省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刘成林: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因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履行监护职责不力,放任未成年人有严重不良行为的,公安机关发现或者接到举报后应当责令其接受家长教育,教育行政部门、妇女联合会负责实施家长教育。

  留守儿童、残疾儿童,这些特殊的儿童更需要特殊的关爱。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截至目前,山东、福建等26个省份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出台措施意见。今年5月,教育部、国家残联发文要求:残疾少儿入学“全覆盖、零拒绝”。

  在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奇色花福利幼儿园,残疾儿童在和普通孩子一起上课,一起游戏。一位自闭症儿童家长说,明显感觉到孩子的进步和变化:像我们孩子从小在这种环境里面,过去小朋友叫他他都不理的,现在小朋友叫他,他会跟着过来。他各方面的能力,认知能力啊,能明显感觉到。

  【新闻链接】

  校园欺凌和暴力还不容乐观,数据显示:陕西省48.4%青少年遭受或实施过传统欺凌和暴力,32.4%青少年遭受或实施过网络欺凌暴力,16.4%青少年遭受或实施过附和欺凌和暴力。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分析:为什么校园欺凌、校园暴力能够引起全社会关注?因为它触动了全社会的痛点,它反映的是全社会的问题。各级法院要着眼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着眼于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坚持“特殊、优先保护”司法理念,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根本目的,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强调,司法机关要进一步健全关爱救助机制,特别是重视探索适合未成年被害人身心特点的办案方式方法。

  曹建明:去年我们检察机关一共对被害的学生进行了司法救助是148人,法律援助562人,心理疏导是552人,身体康复是338人,有一定的量了,但是还不够,从整个社会发展来看,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六一儿童节;校园欺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