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尔集团创新企业管理 从家电企业转型为创客孵化平台

2017-05-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海尔集团创新企业管理,实现“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从一个家电企业转型为创客孵化平台。17-5-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鹏:“我们理解的人单合一,最终结果就是给用户创造价值,给企业创造价值,最终实现个人价值。”正在说话的人叫张鹏,是海尔集团空调产业平台的一名用户小微主。

  张鹏告诉记者,在和用户的交互过程中,很多人都抱怨,空调长期不用,再次开机时会散发出难闻的霉味。用户的痛点成为了他们的方向,经过上千次的实验,2015年8月,他们研发出了自清洁空调,产品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张鹏:其实就是蒸发器太脏了,在我们的研发平台上,把问题抛出去,吸引资源一块来解决问题。

  海尔集团大共享平台战略总监刘钢说,目前在海尔只有三类人:平台主、小微主和创客。

  刘钢:激发每一个员工的活力,让每一个员工变成创客,让每一个原来的部门变成小微,把员工跟用户紧密结合起来。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人单合一”模式中,“人”指员工,“单”指用户需求,“人单合一”就是每个员工都直接面对用户需求,创造用户价值。

  周云杰:这种观念的转变同时也转化成一种企业文化,对未来变革提供了一个好的基础。

  目前,海尔平台上有200多个创业小微、3800多个节点小微和上百万微店,有超过100个小微年营收过亿元。虽然海尔的在册员工比最高峰时减少了45%,但海尔平台为全社会提供的就业机会超过160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海尔集团;创新;创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