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下英才】吴天一:高原上的生命守护神

2017-04-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天下英才》,讲述当代知识分子的理想、情怀与担当。请听《吴天一:高原上的生命守护神》。2017-04-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青藏铁路被誉为“神奇的天路”,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堪称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正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青海高原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吴天一所提出的卫生保障方案和急救措施,守护着这些“筑路大军”的健康与安全。

  吴天一:在青藏铁路唐古拉山海拔4500米以上进行建设,没有死一个急性高山病,这是世界高原医学的奇迹。

  1990年,他组织了中日联合阿尼玛卿山医学学术考察队。在最后阶段,日本队员退缩了,而吴天一坚持率领中方团队继续向高海拔冲击,获得了更为全面的数据,从此在国际舞台上,中国有关青藏高原高原病的防治,终于有了话语权。

  吴天一:十几年的高原医学生涯,我是九死一生。我现在还有这么长的钢板,所以说每次过安检都很麻烦。

  如今吴老已经80岁高龄了,骑不动马,也再爬不动雪山。唯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和他一样扎根这里。

  吴天一:最主要的是要培养我们自己的人,不能单纯从学术上,还得培养一种坚韧不拔的性格。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吴天一;天下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