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IP剧应从穿越、玄幻回归价值、理性

2017-04-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近年来,IP剧长期霸屏,却鲜有精品。千篇一律的宫斗、偶像、仙侣剧情已经把观众“看伤了”,你方穿越,我又升仙,大哈雷开进了抗日战场,男偶像一脚踢下来一架飞机。同样是由小说改编,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来源于现实生活,却意外俘获了年轻观众的喜爱,豆瓣打分一路飙升至9.1分,完胜异想天开的各种穿越剧、人神恋、玄幻片。有网友评价,这部剧是难得的不拼颜值、不炒咖位、不抄袭、不卖“腐”、不用“流量演员”,而靠丰富的剧情和扎实的演技,实力吸粉。2017-04-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IP,即知识产权,从字面理解还是以“给观众知识性的获得”为主要目的。然而,本该主张“内容为王”的IP剧却不知从何时起扎进了拼“烧脑”的怪圈,创新成了“接地气”的反义词,创意成了“雷人搞怪”的代名词。其实,创新、创意并不意味着可以天马行空,而是要真实地反应人情冷暖、人生百态。玄幻剧不是不可以拍,但不能拍成荒诞剧。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爆红,正说明90后、95后的观众不只追偶像剧、穿越剧,同样也会成为现实题材优秀作品的铁粉。

  我国对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视,资金引流市场巨大。而从内容上看,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当代更有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文创作品从不缺好的故事题材。在万众创新、百花齐放的路上,我们乐见IP剧能从穿越、玄幻回归到价值、理性,少一些单薄的台词和夸张的剧本,多一些经得起推敲的逻辑,让人看后能够引发思考、启迪智慧、有所获益。(撰写:刁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央广;时评;IP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