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自贸区的制度创新进一步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

2017-01-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海自贸区成立三年多,在这块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的“试验田”里,已经培育了一百多个制度“良种”。17-1-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快速的货物条形码录入、准确的电子标签实时传递,供应链的精益管理和自贸区的快速通关珠联璧合,使上海畅联物流这家几年前还默默无闻的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客户名单迅速突破了50个。

  畅联物流副总监陆健:400多件产品,通过这个物流网技术的盘点只要32秒钟。原来集装箱入口需要两天左右,现在的快速模式只要6个小时,提升了企业的竞争能力。

  让畅联等数万家企业得益的正是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上百项制度创新。如果说负面清单制度、海关分类监管是上海自贸区对标国际校准引进的“良种”,那么企业准入“单一窗口”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模式则是服务并联、技术嫁接产生的改良品种,而自由贸易帐户、市场监管机构合四为一则是对多项制度创新进行基因重组育成的“新种”。上海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处长张宏表示,围绕行业、企业需求的监管创新已经将企业成本打掉了3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