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新闻观察:楼市、金融等多领域去杠杆 挤出风险泡沫促进经济健康前行

2016-12-0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7日消息(记者柴华 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今年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去杠杆对于降低经济运行风险,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年来,中央和地方推出和创新多种举措,力图为企业化解风险、防范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推动经济稳定、有序、健康运行。16-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日前,上海等多个城市发布楼市新政,和以往几轮调控措施不同,这次几个城市的楼市调控普遍要更为严厉,尤其上海认购又认贷的举措,让很多人始料未及。市场人士吴剑表示,楼市去杠杆有利于实体经济的整体健康发展。

  吴剑:房地产的价格越高,你拖得时间越久,对于真正的实体来说你伤害是越来越大的,因为你这个钱就会流到房地产中,而(流入)其他实体的钱就会越来越少。

  不仅仅是限购限贷,楼市去杠杆的工作已经进行了半年有余。央行等七部委在今年8月曾联合发文,定性首付贷为违法违规金融产品,明令要求中介机构不得提供或与其他机构合作提供首付贷等产品和服务。楼市去杠杆只是今年经济去杠杆任务中的重要一环。根据社科院提供的数据,债务问题最大的是非金融企业部门,其债务占GDP的比重在2015年高达131%。如果再把融资平台债务加进来,这个比重高达156%

  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过分就会有问题,这个问题主要在于它会导致风险,而且都使用杠杆的话,就会有系统性风险,这样的话就会使整个经济陷入一个极度的混乱之中。

  在宁夏,专门成立的以国有资本为主要股东的担保公司,及时给符合政府支持的行业和企业担保,降低了企业的杠杆风险,成立一年多来挽救了60家这样因担保企业破产杠杆率飙涨的企业。

  宁夏石嘴山鑫鼎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景军:重点就是通过政府注入担保资本金,为企业融资贷款起到一个增信的作用,对于一些运营正常的企业,我们通过担保公司的介入为这些企业解除联保互保的情况。

  此外,债转股也被作为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要手段之一。1010日,多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债转股17年后正式重启。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强调:从宏观层面看,债转股的降杠杆效果需要一个过程才能充分显现。在债转股运行到一个阶段需进行评估才能得出具体的量化效果。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明确表示,在政策设计上不会让去杠杆对经济产生明显的紧缩效应,在政策执行的过程当中也会努力避免对经济的不利影响。

  赵辰昕:一是去杠杆不是简单地降低所有企业的杠杆率,对低杠杆、高成长性的企业可以根据需要适当增加杠杆。二是很多措施都是可以统筹“稳增长”和“去杠杆”的。比如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发展股权融资、包括债转股等等,都是在去杠杆的同时起到降成本、稳增长的作用。三是去杠杆是一个过程。在一定意义上是先稳后降,我们强调有序开展和统筹协调,而不是要求一蹴而就。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楼市;金融;去杠杆;结构性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楼市新政执行力度强 房地产市场大面积降温

从“9·30”楼市新政出台以来,全国已经有20多个省(市)出台了超过50条楼市调控政策,这样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开始出现大面积降温。

2016-12-06 09:09:00

央广时评:别用调控取代改革

故事看来简单——过去两三年,哪儿收缩了土地供给,最近一轮暴涨中,哪儿就首当其冲。

2016-12-05 07:00:00

调控政策再加码 热点城市楼市成交持续缩量

地方楼市调控政策继续加码。上海近日发布的调控政策中重新实施“认房又认贷”。自9·30以来,全国已有超过24个省(市)出台了超过50条楼市调控政策。

2016-12-01 09: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