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环保数据造假 必须一查到底

2016-10-3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白健

  近日有媒体曝光,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工作人员,擅自进入一家环保部直属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用棉纱堵塞空气采样器,致使数据失真。据了解,此事发生在今年3月,目前5名涉事工作人员已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16-10-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事实上,环境监测数据造假,并非个案。据统计,仅在去年,全国共发现2658家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存在不正常运行、弄虚作假等问题,17个省区市共立案78起。诸如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式”的造假术,在很多地方也有不同版本,有的将采样管插入矿泉水瓶,有的在监测软件上留“后门”……以前造假主体多是企业,如今本该为数据真实性把关的环保部门,竟然也出了“内鬼”,其影响显然比企业违法造假更为恶劣。给采样器戴“口罩”式的环境监测造假,掩盖了空气污染,却在监测末梢制造了另一种“污染”,它能过滤掉PM2.5,却徒增了政府部门公信力之“霾”。

  对于环保数据的造假行为,去年1月1号起实施的新《环保法》,以及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都规定了严格的法律责任,如果构成犯罪,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监测数据的质量问题既然已经上升到法律层面,相关的执法就要跟上。对于监测造假行为,无论涉及部门层级有多高,牵涉层面有多广,都应当一查到底,让造假利益链条现形,让违法者承担高昂的成本。

  与此同时,要最大限度压缩环保监测数据的造假空间,还有待更系统性的制度优化。在环境监测方式上,不妨大胆改革,比如把民间监测数据纳入统计视野,更加注重公众的主观感受。一旦发现官方和民间,客观数字和主观感受有严重偏差,就应该启动调查,及时纠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央广时评;环保数据;造假;一查到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头疼医脚”是管理的无能

福建宁化县9名机关党员干部近日因为在占道经营摊点买菜被通报,依据是县直机关工委曾针对机关党员干部出台“八不准”的规定,其中就包括不准在占道和流动摊点买菜、就餐。

2016-10-30 07:00:00

央广时评:清白做人 风火做事

浙江干部最近非常忙:宁海市委书记组织施工队20天打通了省道卡脖子工程;莲都区委书记把主要精力放在主题村落经济等绿色产业上,力争农民纯收入增长在两位数以上;德清县委书记带头找项目,投资200亿元的超级计算项目年底开工。

2016-10-27 07:00:00

央广时评:大地无言 山河作证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在很多人怀念和纪念长征的时候,网络上也充斥着一些否定、抹黑、污蔑长征的谣言。这其中有的是道听途说,人云亦云;有的打着所谓考证的幌子,别有用心,根本经不起推敲;还有一些根本就是恶意编造,恶毒的中伤!

2016-10-24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