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人社部:将完善医生职称评价标准 “唯论文论英雄”现状有望改变

2016-10-3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30日消息(记者 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论文一直是我国医疗领域职称评定最重要的标尺,然而大量临床医生没时间写论文、基层医生平日接触的又都是些常见病,拿不出疑难杂症科研成果。无奈之下,部分人诉诸学术造假的“非常手段”。对此,人社部最新表示,将完善医生职称评价标准,这种“唯论文论英雄”的现状有望改变。16-10-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期有媒体曝出,远在巴西的一本学术影响力并不高的期刊,仅去年就发表了超过1600篇中国医疗从业者的论文,其中大量涉嫌抄袭造假。

  据了解,目前医生评高级职称,普遍需要25SCI论文。然而,河南肿瘤医院护师曹长松说,临床医生工作任务普遍较重,根本没精力搞科研,完成一篇论文大多需要 36 个月。

  曹长松:基层比较忙,让他们期刊上发表论文,确实对他们要求挺高的。我认识的一些大夫,560岁晋升副高一直评不上,技术没问题,论文卡的很严。

  因为论文一般注重研究疑难重症,而基层医院更多的是常见病、多发病。

  郑州新郑市新村镇卫生院业务院长李俊超说,他整个医院连一个副高职称的医生都没有。

  李俊超:基层少,发表也不好发表,都是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的咱这没有。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认为,目前论文在晋升、奖金、评优中占了过于重要的位置,不仅容易出现学术造假,甚至会耽误部分医生精进医术。

  竹立家:把写论文写书作为医生评价的第一标准,导致医疗行业不注重临床,这对于提高我们整个国家医疗水平、提高医院的治疗质量不好。

  记者最近从人社部了解到,一份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的意见即将推出。通过完善分类评价标准,让该搞科研的重视学术水平,该重视临床技术的医生专注于实践能力。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最主要的是分类评价。基层的医务人员,可能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一些诊治专题报告或者病案分析资料更能反映专业能力,这些就能够用来替代相应的论文要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论文;造假;抄袭;完善;医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DV大会硅谷召开,滴滴CTO张博受邀颁发“最佳论文奖”

美国时间10月27日,滴滴联合创始人兼CTO张博受邀在硅谷斯坦福大学给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3D Vision 2016大会的“最佳论文奖”获得者颁奖。”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滴滴可以为用户作路线规划,“ETA是很复杂的技术问题,从A点到B点到底需要多长时间,需要预估未来的路况。

2016-10-28 16:50:00

天津一高校副教授论文一稿三发 回应:没经验

近日有读者反映称,一篇题为《“卓越计划”下大学数学教学方法的探索》的论文,只字未改发表在了《数学教育学报》《天津城建大学学报》和《中国建设教育》3个刊物上。记者注意到,其中两个期刊标注的收稿日期显示,2013年10月22日,《数学教育学报》收到了署有陈成钢、顾沛两个作者的论文。

2016-08-21 09:39:00

天津一高校副教授论文一稿三发 涉及老师:没经验

近日有读者反映称,一篇题为《“卓越计划”下大学数学教学方法的探索》的论文,只字未改发表在了《数学教育学报》《天津城建大学学报》和《中国建设教育》3个刊物上。记者注意到,其中两个期刊标注的收稿日期显示,2013年10月22日,《数学教育学报》收到了署有陈成钢、顾沛两个作者的论文。

2016-08-19 14: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