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农业部:今年全国调减的玉米面积将达到3000万亩

2016-10-0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 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业部预计,今年全国调减的玉米面积将达到3000万亩。今年是“镰刀弯”地区玉米面积调减第一年,东北地区和内蒙古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取消的第一年,两个“第一年”叠加,玉米价格下跌预期早已形成。16-10-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华北地区新玉米上市正当时。在河北、河南、山东,问及价格,答案基本是一致的。

  河南南阳社旗县农民刘本枝:收益上我感觉着因为价格低,跟去年相比就低得多,跟前年玉米原来一块多,那现在一斤就少2毛多,相应收入低得多。一亩地就赚三百多块钱,你再除除工了啥了,那种玉米确实是划不着。

  数据显示,在2015年我国玉米临时收储价格首次下调后,玉米价格有所回落,但国内外每吨价差仍高达600多元。此轮从种植面积到定价机制的改革,由此而起:根据农业部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安排,“镰刀弯”地区在2020年前将调减玉米面积5000万亩以上,计划今年调减1000万亩以上。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潘文博在接受中国之声独家专访时表示,预计今年全国调减的玉米面积达到3000万亩。

  潘文博:这个调减,主要调减的是非优势区的玉米,不仅是主产区玉米调减,非主产区玉米面积也调减了。不仅调减了春玉米,也调减了一些低产区的夏玉米。调减的玉米改种了主要是有市场需求的优质蛋白大豆、杂粮杂豆、马铃薯、青贮玉米、优质饲草等作物。预计今年大豆面积增加超过900万亩,杂粮杂豆面积增加超过700万亩。

  华北玉米上市了,价格跌了,但这还不是改革的主要区域。10月下旬东北地区玉米上市,价格的底牌才能亮出。

  详细报道请听稍后播出的新闻纵横。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农业部;米面积;3000万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业部会同两省联合执法 清理整治鄱阳湖洞庭湖“绝户网”

农业部会同两省联合执法 清理整治鄱阳湖洞庭湖“绝户网”,记者乔金亮从农业部获悉:日前,农业部会同江西省、湖南省人民政府在鄱阳湖、洞庭湖同步召开现场动员部署会,宣布正式启动实施为期3个月的清理整治“绝户网”和非法捕捞联合执法行动。

2016-09-30 10:34:00

农业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举行专题咨询

农业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举行专题咨询,9月29日,农业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专题咨询会议,就新形势下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方式创新,专题听取专家委员的意见建议。余欣荣与大家进行了互动研讨,希望专家咨询委员会更好发挥决策咨询作用,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6-09-30 10:14:00

农业部:我国农业面源污染形势总体趋稳

农业部今天表示,当前我国农业面源污染形势总体趋稳,将在化肥农药使用量、畜禽水产养殖粪污等方面继续加强控制和治理力度。

2016-09-28 18: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