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北京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

2016-09-2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记者随同全国人大常委会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组在北京检查。检查发现,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在急剧上升的同时,道路交通事故总量呈下降趋势,但新兴车辆的快速发展带来诸多管理难题。16-9-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04年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来,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总体呈下降趋势,2015年交通事故死伤人数比2004年下降64.3%。检查同时发现,近年来,部分法律法规难以满足当前交通形势的需要,比如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关于机动车、非机动车的概念难以涵盖新出现的老年代步车、电动独轮车等车辆类型,导致事故认定处理存在争议。

  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中心司法鉴定研究室主任、高级工程师陈宏云:非法机动车鉴定车型,一般情况下都是机动车,因为都超标。速度比较快,声音比较小,这是它的特点。下一步要看怎么规范销售管理,然后也要统一执法的标准,统一司法判断的标准。

  据公安部统计,目前北京市已存有250多万辆超标电动自行车和30多万辆电动(燃油)三轮车及老年代步车,闯红灯、逆行、非法营运等问题突出,对城市交通秩序和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和危害极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胜俊指出,需要从源头对车辆安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进行研究解决。

  王胜俊:这些问题都涉及车辆管理,特别是源头管理,需要各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尽责,把源头管理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机结合,切实推动问题的解决。

  据了解,这次执法检查要通过调查研究,对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推动法律全面贯彻实施,努力营造有序、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检查;机动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徽公安交警“战暴雨抗洪水”保障全省道路交通安全

6月30日以来的强降雨,已造成安徽省10市59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全省各地交警部门加强受灾地区的交通指挥疏导调度,确保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运输的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2016-07-03 20:30:51

湖南将开展为期三月的道路交通安全排查整治行动

“6.26宜章大巴事故”发生后,今天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向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以及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发出通知要求,在全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要认真梳理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难点问题,作为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的重点对象,努力推动解决。

2016-06-27 16:31:41

大连交警启动道路交通常态化严打“春季”整治行动

近期,随着天气升温回暖,市民外出活动增多,市民健身场所、交通枢纽、商圈周边以及通往温泉旅游热点周边的国省干道交通压力相对较大。

2016-03-25 11:01: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