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大美金秋 生态中国】山西朔州:榨尽黑色资源 美出绿色天地

2016-09-2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朔州9月24日消息(央广记者岳旭辉 朔州台记者崔小林)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雁门关外的山西朔州市,是我国最大的煤电能源输出地,矸石如山,煤灰飞扬曾经是这里的日常景象,随着朔州生态立市、发展循环经济,昔日污染城市如今蓝天碧水,成为塞上明珠。16-09-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朔州市花园小区靠近神头湿地,时进中秋,天高气爽,层林尽染,鱼翔水底,野鸭也成群结队在水面游弋。村民贾蔚四年前从山里搬进了小区,在这里,最大好处是可以随时开窗透气纳进阳光,而不用担心煤灰飞入。

  贾蔚:我那会儿在村里粉煤灰扬尘特别严重,连个窗也不敢开,现在好了,自从搬迁以后,人们全进了城,现在树叶绿了,水也清了,环境特别好。

  朔州作为中国最大的煤炭能源输出市,除了挖煤,还用煤炭发电输送给京津唐地区,北京每五盏电灯就有一盏由朔州发的电点亮,由此也带来巨大环境破坏,贾蔚搬迁新家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贾蔚:那时候因为粉煤灰导致地基下沉,房、墙都开裂了,住也不敢住,大家都盼着搬迁,搬迁的那天,放了挂万响的大鞭炮。庆祝进城过上好生活了。

  既要发展,也要生态,朔州市在政策和资金上双管齐下,对废弃资源进行清洁高效利用,建成全国最大的粉煤灰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区,污染占地的煤渣渣变成了香饽饽。贾蔚老家那座粉煤灰山被润臻新技术开发公司看上,用来制作家具门窗,时尚又环保。

  在废物利用的同时,朔州还提出了“生态大公园”的构想,以每年33万亩的速度造林绿化,昔日不毛之地正在变成塞上绿洲。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大美金秋;生态中国;山西朔州;黑色资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生态中国·大美金秋》今天播出第一篇《“珍禽王国”的守护者》

告别夏日酷暑,我们迎来了凉爽的秋天。在这个美好的季节,央广记者分赴全国各地有代表性的地区,感受秋日里城市之美好、乡村之俏丽、人与自然的和谐,用话筒记录下生态中国的“特别声音”。从今天起,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推出《生态中国·大美金秋》专栏,今天播出第一篇《“珍禽王国”的守护者》。

2016-09-18 07:00:00

【生态中国 大美金秋】唐家山沟的新名字

发源于南京紫金山北麓的唐家山沟,穿过三个街道汇入玄武湖。这条只有4.7公里长的泄洪沟,过去常年是劣五类的黑臭河水。如今,唐家山沟的生态逐渐修复,这 条连接紫金山和玄武湖两个景点的小山沟,也有了个新名字-----紫湖溪。

2016-09-22 07:00:00

【生态中国 大美金秋】贺兰山里跳动的精灵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里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羊,在人们的呵护下,大胆“走”出深山,与人类接触、见面,许多人都亲眼目睹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一幕幕。

2016-09-20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