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不忘初心再长征:红军架“浮桥”突破乌江天险

2016-09-1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李瑞 陈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35年1月1日,红一军团二师四团团长耿飚、政委杨成武根据猴场会议作出的北上遵义的决定,带领先锋部队来到贵州省瓮安县。面对乌江天险阻挡和贵州军阀王家烈的严密布防,四团经历了佯攻侦察、偷渡、筏渡强攻之后,于3日清晨打掉了对岸碉堡,占领江界河渡口。16-9-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瓮安县文明办副主任聂其康:国民党中央军的薛岳已经到了马场坪,给中央红军也就2天的距离。这个时候如果红军不渡过乌江,肯定要被蒋介石在这个地方围歼。

  如何让数万红军大部队迅速过江,不让湘江血战重演,耿飚选择了架桥。请教红军工兵专家何迪宙时,他却指着一大堆中外工程书籍犯了愁。

  军史专家、解放军出版社编审董保存:当时,25岁的耿飚团长火气很大。他说,你们在罗坊、在于都,不是架过桥吗,难道在这里就架不成?乌江再难,我们也要架起来。

  耿飚立即指示,把团里入伍前当过木匠、篾匠、铁匠的战士挑选出来,与工兵专家和当地群众共同召开诸葛亮会,最终研究出一种“竹排浮桥”的方案。同时,耿飚还总结出搭建浮桥的三个要点,重物压载防漂移,主缆校正辅助作业,竹排联结防断线。

  聂其康:但是水流太急了,后来他们把这些沉重的东西放在竹筐里面,然后用竹子把它穿成有一点狼牙棍的形式,放下去以后,江底的石头把这个东西就卡住了。就搭了200米的浮桥。

  耿飚在回忆录中就强渡乌江有这样一段记述:我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检查时,毛泽东走上浮桥,用脚跺了几下,连声说:“真了不起,真了不起呀!

  在乌江天险面前,面对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耿飚带领的红四团仅用3天时间就创造性的编扎竹筏架设起一座“飞架南北”的浮桥,中央红军由此开始陆续渡江,向遵义挺进,完成了伟大的历史转折。

  董保存:今天在改革强军的路上,依然有很多的艰难险阻,有各种各样的沟沟坎坎,只要我们发扬红军攻坚克难的勇气,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耿飚;突破乌江;长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如何评价自己为耿飚做秘书的那三年?

核心提示:习近平在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前,还曾特意到耿家看望耿飚的妻子赵兰香老人,“当时他说那3年秘书工作对他有很大的作用。”  1979年,习近平从清华大学学成毕业后,分配到中央军委办公厅,担任当时的国防部长、政治局委员耿飚的秘书。

2013-12-23 10:01:00

《突破乌江》瓮安拍摄 谢兰首演强悍女

近日,大型历史革命题材电影《突破乌江》在贵州瓮安拍摄。据悉,该剧故事背景是1934年底,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先遣团从湖南进入贵州黄平、瓮安,到达乌江南岸的黄家村。

2013-11-19 16:01:10

《突破乌江》贵州热拍 张静东演绎小人物奋斗史

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突破乌江》日前正在贵州瓮安县热拍。电影《突破乌江》取材于1934年底,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先遣团从湖南进入贵州黄平、瓮安,到达乌江南岸的黄家村。

2013-11-21 15:41:0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