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习近平分别会见多国政要

2016-09-06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6日消息(记者马闯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杭州分别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16-9-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会见朴槿惠时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韩方维护好、发展好来之不易的中韩关系,希望双方努力扩大中韩合作积极面,抑制消极负面因素。双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确保中韩关系行稳致远。要努力求同存异,为持续推进双边交流合作创造良好基础和氛围。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为实现共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强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合作,扩大中韩共同利益。我们愿同韩方深化在多边框架内合作,就热点问题加强协调。

  习近平指出,中方始终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半岛问题最终还是要通过对话协商加以解决。我们应该坚持六方会谈平台,通过全面均衡解决各方关切,争取标本兼治,实现半岛长治久安。我们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个问题处理不好,不利于地区战略稳定,会加剧各方矛盾。朴槿惠表示愿就有关问题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

  在会见拉霍伊时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西班牙一道努力,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双方要密切高层交往,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方赞赏西班牙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愿意鼓励中国企业赴西班牙投资兴业。双方要在金融、电信、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继续打造合作亮点,发挥互补优势,实现互利多赢。要充分利用义乌至马德里的中欧班列继续扩大贸易规模。要用好中西论坛机制,扩大民间和地方交往。要加强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多边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中方希望并支持欧盟保持稳定和繁荣,希望西班牙发挥积极影响,推动中欧关系良好发展势头。

  拉霍伊表示,西方愿同中方继续保持密切交往,充分发掘贸易、投资潜力,扩大文化、教育交流。

  在会见安倍晋三时习近平强调,中方致力于改善发展中日关系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两国关系现在正处于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双方应该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意识,努力扩大两国关系积极面,抑制消极面,确保两国关系稳定改善。要把握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后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等重要契机,推动中日关系向前发展。中日双方应该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2014年年底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确保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不动摇。两国要管好老问题,防止新问题,减少“绊脚石”。习近平指出,中日双方应该根据四点原则共识精神,通过对话磋商加强沟通,妥善处理东海问题,共同维护东海和平稳定。日方在南海问题上要谨言慎行,避免对中日关系改善造成干扰。

  安倍晋三表示,日方愿努力同中方建立互信,希望按照日中达成的有关共识精神,努力改善两国关系,并就相关问题同中方保持对话。日方希望推进同中方在金融、贸易、环保等领域合作。

  在会见特雷莎·梅时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局之年,明年将迎来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中英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继续办好高层对话机制,加强战略沟通和统筹规划,不断深化相互了解和信任。继续推进经贸投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重点领域务实合作,拓展城镇化、高新技术、清洁能源等新兴领域合作,深化文化、教育、卫生、体育、青年、媒体等交流,积极探讨建立执法合作机制,继续推进在反腐败和追逃追赃领域合作。加强在国际热点问题和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框架内合作。双方应该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分歧。

  特雷莎·梅表示,英方致力于积极深化英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期待着同中方密切经贸、投资、金融、安全、执法等各领域合作。

  在会见默克尔时习近平强调,中德是全方位战略伙伴。中德要夯实互信基石,保持高层交往,及时就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深入沟通。要丰富两国合作内涵,落实好已经达成的各项共识,推进创新合作。要拓宽人文交流纽带,以青少年交流年为契机,扩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旅游、青年创新创业等领域合作。要加强在多边层面沟通和协作,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积极努力。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的立场不会改变,相信欧洲有能力、有智慧应对挑战。中方愿同德方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取得成功。

  默克尔表示,杭州峰会的主题和成果契合着德国明年主办汉堡峰会的设想,期待着在筹办汉堡峰会过程中得到中方支持。德方愿同中方密切高层沟通,加强经贸、投资和发展领域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德方致力于推动欧中关系不断发展。

  在会见奥朗德时习近平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始终视法国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法关系。中方愿同法方一道,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推动两国关系更好更快发展。中方乐见一个繁荣稳定的欧盟,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政策不会改变,将继续致力于深化中欧关系和务实合作。希望法方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奥朗德表示,法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增进双方沟通协调,继续推进两国农业、食品、核电、旅游、环境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务实合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习近平;朴槿惠;拉霍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提出G20的合作重点

当下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南北发展严重失衡,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展不畅,国际经济贸易规则加速演变,主要经济体走势和政策露出分化趋势。图为:2016年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

2016-09-05 23:57:00

外媒:习近平演讲提振世界信心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9月4日在杭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德新社还报道了一个细节,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同习近平握手时,还致以西方礼仪中的脸颊吻。

2016-09-05 23:56:00

习近平在G20杭州峰会期间的多场演讲获得广泛赞誉

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发表多场演讲,针对全球经济复苏,完善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构想。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创新增长、绿色发展、联动包容,展现中方直面挑战、破解难题的决心和远见。

2016-09-05 23: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