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解码中国式创新】计算机里的“博尔特”

2016-08-1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两个月前,坐落于无锡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登上了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之首,而且,它用的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16-8-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2.5亿亿次/秒有多快?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回忆,这个数字超过了当时榜单报名系统的上限,他们只得改用邮件报名。

  杨广文:因为人家榜单不支持这么大的计算机,只支持10亿亿次以下的,我们是12.5亿亿次。

  但是,名次靓丽,不代表没有差距。“太湖之光”的心脏——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PU。而在此之前,心脏一直把持在别人手里。

  杨广文:美国卖给我们的机器,用来做什么,他们都进行严格控制,我们要干什么,能干什么,他说了算。

  差距之二是应用。

  杨广文:“高大上”做科学基础研究是需要的,但除了原来的“高大上”,还要接地气。

  “太湖之光”正式运行2个月来,已经取得60多项应用成果,涉及天气气候等19个领域。杨广文以今年六月江苏盐城的龙卷风为例说,有了更强的计算能力,才能捕捉到小范围发生的龙卷风进行研究,帮助提升预测能力。

  杨广文还希望,让“太湖之光”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器。

  杨广文:比如船舶企业,在造船时要针对人家的需求,制定一个数字模拟方案,同样两个企业去做,模拟的情况清清楚楚的企业,肯定让投资方信服。

  如今,完全自主化的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又在无锡、天津、上海等地由三个团队分别开启研制,将于明年底至后年初完成样机。追求速度和创新的比赛没有终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计算机;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雅图计算机博物馆 “复活”1973年老式计算机

曾经有一台拥有几十年历史的计算机为Paul Allen为比尔盖茨和乔布斯提供了很多灵感。该博物馆由Allen创建,他希望能够以这样的方式来保存并还原原始计算机的模样,并向人们展示各种老式计算机的工作原理,让公众能够与这些老式计算机互动。

2016-08-03 10:26:00

世上真实存在的5位超能力者,太神奇了!

他目前是盲人无障碍世界组织(World Access for the Blind)的总裁,他已经教超过500位眼睛看不见的儿童如何利用人类回声知觉空间布局的能力。他画过伦敦、东京、纽约、杜拜、香港,全部单靠记忆力(只坐直升机看过一次)画出不可思议的细节与准确度。

2016-07-27 09:20:27

全球最古老计算机 超越同类机械1000多年

这台高度精密的机器由40多个青铜齿轮制成,正面刻有希腊十二宫和埃及历法,背面两个刻度盘记录月亮运行周期和日月食时间。研究人员在过去12年里利用X光影像技术,将这部装置的零部件逐一组装起来,从而揭开了这部装置的神秘面纱。

2016-06-15 10: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