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5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至2.0%

2016-06-1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昨(9)日发布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其中CPI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16-06-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5%。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受鲜菜价格下降较多的影响。今年年初,寒潮天气影响了蔬菜的生产和运输,鲜菜价格高位运行。随着天气转暖,应季鲜菜上市,市场供应逐渐增加,鲜菜价格趋于正常。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蔬菜价格上涨对物价的影响已经结束。

  姚景源:5月份蔬菜回落的幅度能达到20%以上。从这个角度看,六月、七月总体气候状况还是可以的,有利于蔬菜的生产种植,所以菜价对CPI的影响,在未来这一段时间我们可以把它剔除。

  五月份CPI同比上涨2.0%。猪肉价格继续高位运行,同比上涨33.6%,影响CPI上涨约0.77个百分点。由于猪肉生产存在六至八个月的周期性,预计未来几个月猪肉价格仍将维持现有态势。

  纵观今年前五个月,CPI同比涨幅最低是一月的1.8%,最高是三月和四月的2.3%。姚景源表示,CPI完成全年目标没有问题。

  姚景源:到五月份,我们的CPI还稳定在2%,全年我们的目标是控制在3%以内,应当讲完成目标任务没有问题。

  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8%,环比上涨0.5%。这已经是PPI连续第51个月出现负增长。姚景源说,要注意到PPI的同比降幅正在缩窄,环比出现上涨。

  姚景源:当然这个回升幅度不大,它告诉我们中国经济现在是处在一种稳中趋缓的状态。现在我们看到PPI数据,我们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加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工作的力度。稳住和发展这种趋势。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国家统计局;CPI;涨幅;回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5月份CPI环比下降0.5% 同比上涨2.0%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6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2.0%;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下降2.8%。

2016-06-09 11:44:00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每月举行

据悉,国家统计局月度新闻发布会将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今年各月度新闻发布会举办时间分别为6月13日、8月12日、9月13日、11月14日和12月13日。为向公众提供丰富的数据信息,在发布会召开的同时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也将发布相关指标数据。

2016-06-09 05:11:00

最新的PMI数据透露出当前中国经济5大特征

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与上月持平,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2016-06-01 12: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