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国家食药监总局制定《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

2016-06-0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 车丽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食药监总局昨天公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从今年10月1号起,我国将全面启动奶粉配方注册制,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和配方过多、过滥的情况有望得到改善。16-6-0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目前,我国共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03家,总计近2000个配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过多、过滥,既存在一定的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也给消费者造成选择困难。为此,《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明确,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其配方实行注册管理,并设立注册门槛,严格限定申请人的资质条件。

  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滕佳材:企业应当具备与所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相适应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没有这个金刚钻你就别揽这个瓷器活”。

  针对国内许多企业盲目将配方作为市场营销手段,配方制定随意、更换频繁等问题,滕佳材表示,《办法》对企业申请的配方数量作出了限制。

  滕佳材: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并且对产品配方注册时,要对标签、说明书与配方相关的声称内容一并审查。

  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司长张靖表示,为避免企业通过标签、说明书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办法》还对标签标识进行了规范。

  张靖:涉及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另外明示或者暗示具有保健功能是不可以的,另外还有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是不允许的。

  资深乳业专家宋亮表示,《办法》的制定颁布,将督促企业和行业诚信自律,引导消费者理性选择,更好地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

  宋亮:新政实施从侧面扭转了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让真正具备研发、品牌雄厚的企业发展壮大。消费者对产品及品牌认知度会大幅提升,从而有助于恢复对国内奶粉整体信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国家食药监总局;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半年多 仅5省份按新法制定地方性法规

国家食药监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共有5个省份在新法实施后制定了相关规定,为基层执法监管提供了依据。

2016-05-14 11:06:00

国家食药监总局:2015年食品样品合格率比2014年高2.1%

国家食药监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全国食品安全形势稳中趋好,合格率较前一年上升2.1%,水产品、饮料、婴幼儿配方羊奶粉、部分网购食品以及小吃店不合格率依旧偏高。

2016-02-02 19:19:00

国家食药监总局领导调研新郑市调味面制品生产企业

2015-04-14 11: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