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医改办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家庭医生签约的指导意见》

2016-06-0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 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七部门昨天(6号)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16-6-0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当前,“鼓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指导意见》提出,2016年,在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励其他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开展试点。到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政策研究处副处长秦坤介绍,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

  秦坤:由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资源仍然有限,所以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

  《意见》明确,家庭医生是签约服务第一责任人,主要包括基层全科医生、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等。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医师、退休临床医师、非政府办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签约服务。秦坤提到,签约服务不是一个人去提供服务,而是采取团队服务形式,并有二级以上医院医师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居民或家庭自愿选择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

  秦坤: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包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还有就医、转诊、用药的相关指导,公共卫生以及约定的管理服务是针对居民的健康状况,因不同居民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包括家庭病床、家庭护理、远程监测等群众期盼的服务。

  家庭医生提供了健康服务,将如何收费?《意见》提出,合理确定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等方式承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国务院医改办;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梁万年等做客中央台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梁万年等昨天做客中央台,就医改问题和听众网友互动。梁万年表示,公立医院改革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改革的方向就是要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核心就是要建立新的运行机制。

2016-03-11 07:00:00

国务院医改办:医院不能将创收指标分解给医生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志刚昨天说,要切断药品及耗材等生产流通领域与医院、医生之间的利益链条。医院不能将创收指标层层分解到医生头上。

2013-11-27 08: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