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天津滨海新区打造产业循环链条 实现发展与环境共赢

2016-05-23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刘志刚 陈庆滨 天津台记者翟婧秋)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天津滨海新区着力打造产业循环链条,在“补链”上下功夫,把各自孤立的行业,整合成闭合的链条,努力推进资源的循环再生利用,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共生共赢。16-5-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位于滨海新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8年前这里还是成片的盐碱荒地,如今这里早已绿意盎然,一栋栋宜居建筑错落有致,垃圾分类收集无害化处理、雨水收集、太阳能发电及水资源循环利用系统都在生态城得到应用,可再生资源利用率超过了发达国家。不少居民说,自己真正过上了绿色生活。

  居民:这地方环境各方面比塘沽和天津都好,因为有绿色植物多,所以空气好。你看我们这的垃圾桶都是分类的,都不能随便放,特别电池有害物质放在其他的箱子里头。

  滨海新区在产业布局上设定环保高门槛,优先引进能够补齐产业链的环境共生型企业,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诺维信公司是全球工业酶制剂和微生物制剂的知名企业,过去这里生产剩下的残渣会被直接倒掉焚烧,但现在它们却被吃干榨净变成了一袋袋的化肥。

  公司质量环境与安全总监王茂霞:所有的工艺都是通过微生物发酵来做的,微生物没有吃完的淀粉、糖发酵结束后分离出来,我们所有的废渣100%做到能做成诺沃肥,产量在一万吨以上每年。

  资源技术绿色循环已成为天津开发区的一大产业特色。如今开发区可对区内200多家电子信息企业产生的几十种电子废弃物进行拆解,从中提炼出金、银等重金属,再加工成锂电池材料,形成从产品到废弃物再到再生资源的完整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天津开发区环保局副局长宋雨燕:围绕核心企业建立循环链条,一系列的补链项目把我们的主导行业循环经济链条就搭建起来,还有上千家中小型企业,通过支持企业的副产品之间的交换来建立循环经济的网络。

  生活宜居、生产集约,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在滨海新区齐头并进。“十二五”时期,滨海新区单位GDP能耗下降了25.46%,主要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8%以上,位居全国前列。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说,未来新区既要做经济新引擎,更要成为绿色增长极。

  宗国英:我们建了APEC的绿色中心,每个产业建一个绿色产业的循环链,在老城区里面我们要建设街心公园、郊野公园,使整个新区的环境得到彻底改善,这些都是为了使新区的生态环境更加绿色发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天津;滨海新区;产业链;循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现场直击:火力发电厂还能生产纯净水?

说到火力发电厂,多数人脑海中反映出的首先是轰鸣的发电机和巨大的烟囱。但是,能够净化海水的发电厂,您听说过吗?在京津唐地区,就有这样一家能发电、能净化海水的发电厂,这就是天津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

2016-05-22 18:06:00

天津将整治涉医违法犯罪 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防止恶性暴力伤医事件的发生,创建平安医院,天津市卫生计生委、综治办、公安局、司法局四部门将紧密联合,对涉医违法犯罪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将对医疗场所及其周边地区暴力伤医行为"零容忍"。

2016-05-22 10:59:00

天津检验检疫依法退运一批违规使用营养强化剂的混合果汁

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次来自加拿大的混合果汁进行检验检疫时,发现该产品违规使用营养强化剂,该局依法对不合格产品进行退运处理。

2016-05-21 14: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