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余额降幅收窄 跨境资金呈现流出态势

2016-04-2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发布,一季度外汇储备余额降幅收窄。16-4-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今年初,境内外市场都出现了短期波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大幅调整,市场避险情绪明显上升,美元指数在一月份也上升了1%;国内金融市场也出现了波动,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增强。但经历了短期的波动以后,市场环境逐渐趋向了稳定,市场情绪逐渐回归理性。目前我国跨境资金仍呈现出流出态势,但流出压力逐步趋缓。

  王春英:一是一季度外汇储备余额降幅收窄,而且3月份由降转升。今年1、2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分别下降995亿美元和286亿美元,3月份转为上升103亿美元。二是近期结售汇逆差较年初回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的跨境资金净流出逐步下降。三是人民币汇率总体趋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月份小幅下跌,2月份以来趋于稳定,境内外价差也不断收窄,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也保持了基本稳定。

  此外,有观点注意到2015年我国货物贸易有将近6000亿美元的顺差,但是外汇储备却大幅下降,同时与货物贸易相关的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也呈现了逆差,一季度同样延续了这样的不一致。

  王春英:关于统计口径,海关进出口是货物流统计,货物贸易结售汇是资金流统计,两者在统计范围、记录时点等方面有所不同,数据也不可能是一一对应的。另外企业的行为也在这其中有很大的影响,一方面他们增加了外汇资产,一方面与减少了在外的负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外汇;资金;储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周小川:不用担心中国对外支付能力 中国绝不竞争性贬值

外汇储备持续减少,资本外流担忧四起,央行是否有应对?央行行长周小川记者会回应热点问题。

2016-02-27 10:09:00

2015年银行结售汇数据出炉 外汇管理局:个人购付汇政策不变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公布了2015年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1-12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达2万9361亿元人民币,约合4659亿美元。境内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付款逆差达1万2917亿元人民币,约合2009亿美元。2015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呈现净流出态势,四季度流出压力较三季度有所缓解。

2016-01-21 19:30:00

人民币与美元脱钩迹象明显

昨天建设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引发热议。报告指出:“人民币将与美元脱钩的迹象明显,2016年第一周人民币汇率走势,体现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双向波动、有弹性的特征。”

2016-01-13 08: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