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我的长江] 让“舟曲之殇”不再重演

2016-04-2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舟曲4月21日消息(记者孟永辉、张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甘肃省境内的白龙江、白水江和西汉水是长江的二级支流。同时,这些区域也是长江上游泥石流和滑坡最为严重的地方。2010年发生的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1557人遇难,208人失踪。五年后,舟曲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开展植树造林、生态恢复工作,并把绿色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力争让舟曲之殇不再重演。16-04-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请你再到舟曲来,听这阵阵的松涛声,看看这奔流的白龙江,白龙江呦……”

  清晨,第一缕阳光从远处的山尖探出头来,白龙江畔的翠峰山云雾缭绕,“山水新舟曲,藏乡小江南”几个大字在山腰闪现。

  五年前,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这座小县城遭受巨大损失。五年后,舟曲人已经走出灾难的阴影,开始新的生活。

  三眼峪和罗家峪的上游,十七道用钢筋水泥铸造的拦挡坝牢牢守护在沟口。舟曲县国土资源局干部闫吉明说,有了这些拦挡坝,再大的山洪也不怕。

  闫吉明:像8.8泥石流那样的灾害来的话,别说那十七道坝,可能都过不了三道坝,基本上把大多数的泥沙都拦到里面,它出不来的。

  防治泥石流,比钢筋水泥更有效的是森林植被。舟曲泥石流灾后重建资金中,有四千多万直接用于荒山造林。再加上退耕还林工程,截至到2015年年底,舟曲森林覆盖率上涨了十个百分点。

  曲瓦乡城马村的一片核桃林里,小鸡跑得正欢。退耕还林政策实施后,村支书王森承包了三百亩地,全部种上核桃树。他说,这些核桃树要真正产生经济效益最少还得二十年,但搞林下养殖已经有收获。

  王森:我的这个面积一年可以养到五万只。

  记者:能卖出去吗?

  王森:能卖出去,现在特别缺。去年大概卖了五十万左右。

  记者:五十万?就纯利润?

  王森:对,纯利润就是五十万。

  前几年来看灾后重建,现在来看绿水青山,新舟曲的旅游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月圆村的何金学曾经开过一家小饭店,去年,他拿出全部积蓄,在自家的老宅基地上建起了一座八层的“大酒店”,预计四月底就能投入使用。

  何金学:再过两个月吧,全是四川、陕西那边的(游客),多得很,一帮一帮的。你看那人以来,酒店啊、饭馆啊生意都好的很。

  舟曲县副县长丹正昂杰说,当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时,舟曲的“绿色GDP”也开始大幅上升。

  丹正昂杰:必须把生态保护好,你自己都保护不了家乡这么好的生态,那你发展什么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舟曲;泥石流;植被;重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舟曲特大泥石流一周年 官兵悼念遇难同胞

8月7日,济南军区某部官兵为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遇难者祈福。舟曲特大泥石流一周年纪念日,济南军区某部举行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悼念在泥石流中遇难的同胞。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梁志杰、阳岩岩 摄

2011-08-09 09:15:00

王三运:提升舟曲灾区自我发展能力任务仍艰巨

2013-01-09 12:03:00

中宣部舟曲灾后重建目标基本完成 群众喜搬新居

2013-01-0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