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一季度中国民航数据强势上扬 折射中国经济“开门红”

2016-04-1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 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民航局行业数据显示:一季度民航完成运输总周转量225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2.3%。客、货运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分别为10.7%和4%。专家分析认为,在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仍存在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国民航业逆势走强,反映出中国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以及改革成就。16-04-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季度民航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10.7%,其中表现最抢眼的要数国际航线,累计完成旅客运输量越过1200万人,同比增长3成还多。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经济所统计中心主任姚津津说,国内居民出行需求的悄然变化,对民航业贡献巨大。

  姚津津:“公民的消费能力,尤其是对旅游产品的消费能力在不断的增加,航空公司又可以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可持续的状态。”

  而在民航专家曾涛看来,在出境游井喷的同时,国内航空公司十分敏感地抓住了新的发力点,全面开拓国际航线。

  曾涛:“比如说,厦航是在去年十二月开的澳洲航线,在过年的时候客座率上升基本达到了90%,这是非常惊人的一个数字。”

  航空货运同样可圈可点。一季度,航空货邮运输量150.4 万吨,同比增长4%,其中3 月份增长尤为明显,达8.5%。中部地区货邮吞吐量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2%。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分析说,这与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

  李晓津:“我们可以看到国内货运的大部分货都是快递货,由于电子商务发展导致了快递的增长,而快递增长直接拉动了我们国内货运的增长,在全世界范围看也是比较少见的。”

  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经济所统计中心主任姚津津则怎分析说,国家“三大战略”的实施也成为民航货运市场强有力的助推器。

  姚津津:“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这些战略的实施,东、西经济发生了承接产业转移,这都明显的发生在了西部机场,像西安、成都、昆明机场他们都是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速。”

  姚津津看来,中国民航业的亮眼表现折射的是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新变化。

  姚津津:“产业和最终消费这块对民航拉动是非常大的,也就是如果我们国家升级转型处于一个良好的态势,那么它对民航的促进就不是100%,可能是出现200%,或者是300%这样的态势。所以民航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尤其是第三产业和消费的晴雨表,明显能感觉到中国经济的增长。”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进

关键词:一季度;中国民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超4.6万亿 达到历史新高

2016-04-16 07:00:00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

昨天发布的一季度经济增速等多项数据为中国经济增添暖色,这份运行平稳、结构优化、亮点纷呈、好于预期的“成绩单”,显现出今年我国经济开局良好。

2016-04-16 07:00:00

中国一季度GDP同比6.7% 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呈现出阶段性筑底企稳的迹象。但由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2016-04-15 19: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