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评论:让义务植树成为公民义务 急需切实的尽责形式

2016-04-0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临洮直接扣抵工资种树的方式,不仅侵犯了公民的知情权,而且剥夺了他们履行植树义务的主动权、参与公共服务的幸福感,确实欠妥。但我们同时也应看到,略显急功近利行为的背后,是义务植树遭遇“落实难”的尴尬。16-04-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82年2月出台的《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提出适龄公民每人每年植树3到5棵。尽管近年来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大幅提高,但难以否认的是,作为公民、尤其是城市公民,想履行植树义务并非易事。首先是去哪儿植树?城市用地紧张,几乎已经没有可供植树的地方。去郊区,植树成本又会大大增加。其次,树苗从哪儿来?树怎么种?即便把树种上了,又怎么保证成活率?如何避免“年年种树不见树”的尴尬?

  我国森林覆盖率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推进义务植树常态化是当务之急。让公民切实履行好义务,各地应在完善传统的义务植树模式基础上,与时俱进、因地制宜、更多地创新和丰富尽责的形式。比如古树认养、门前三包,比如多媒介推广捐资捐苗办法。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植树”也正在成为热点。另外,可以通过捐款等货币代偿的方式转化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引导和吸引公民以多元化的方式参与、为公民履行义务提供制度保障,相关部门更应打开思路、做好服务。

  有了尽责的渠道,还要有考核的途径。有多少人真正知道自己每年有3到5棵到植树义务,未履行义务又有何提醒和处罚?国务院关于义务植树办法已经实施了二十多年,随着落实难的窘境凸显,修订义务植树相关法规的呼声越来越高。其实归根结底,立法的目的,是要唤起公众自觉参与保护环境的意识。如果政府部门能够更好地完善配套服务、为公众参加义务植树提供便利与更切实可行的尽责形式,一定能够吸引更多人参与、共建绿色中国。(樊新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义务植树;植树;工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朝阳26万人参加首都第31个义务植树日活动

在首都第31个全民义务植树日之际,北京朝阳区大力开展义务植树和绿化宣传活动。

2015-04-07 21:00:00

北空导弹某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获赞誉

3月20日,一群身着蓝色迷彩服的军人在植树大军中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干劲十足、斗志昂扬,几个小时就种植树苗1000多棵,这是北空导弹某营参加驻地政府组织的“义务植树”活动场景。

2015-03-24 11:58:00

三月里周末去哪儿 郑州市全民义务植树邀您参与

2014-02-28 09: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