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移风易俗 缅怀先人 各地群众清明清朗过节

2016-04-0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江苏站记者景明 江苏台记者华晓青 无锡台记者潘月)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清明期间,各地群众移风易俗,用多种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过一个风清气朗的清明节。16-04-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午,江苏无锡开展了一场祭祀已故“无锡好人”的活动,清朗过清明。“好人”们生前的亲人朋友和受助者共同追思,传承“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的“好人”精神。

  无锡市公安局宣传处副处长徐风华:我们有39位民警因公牺牲,在今后的的工作中我们会把这种好人好警的力量传承下去,在更广更大的平台上发挥好人好警的力量。

  在孔子诞生地,山东曲阜尼山,清明期间也举办了春季祭孔大典,来自海内外的孔子后裔和各界游客齐聚曲阜,缅怀先师。

  今年春季祭孔活动沿袭了古风古礼,数名身着古代服饰的礼生,向在场游客演绎中国传统礼仪和古代雅乐,诠释孔子思想的文化精髓。

  正所谓“前人做、后人看”,清明祭祀不仅缅怀先人,也能启迪后代。不少家庭清明祭扫都是全家出动。安徽蚌埠居民徐女士说,长辈们年复一年地不断重复着清明节扫墓祭祖的习俗,是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对后人进行家风家训教育。

  徐女士:一个是对先人的怀念,另一个方面就是全家人一起,这就是一种亲情。

  今年清明,不少市民选择用用一束鲜花、一张卡片、一条黄丝带,祭扫亲人,清朗过节。在河北邢台市区在34个路口就摆放了150多个“文明祭祀箱”让清明更加文明。

  河北邢台市民:文明祭祀箱摆到这之后让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了,还能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我们都特别支持提倡这种文明祭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移风易俗;缅怀先人;群众;清明;清朗过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烟花销售遇冷 移风易俗有戏

昨天,北京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2014年春节期间党员干部带头不放少放烟花爆竹的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并引导亲属不放、少放烟花爆竹。这个时候,一要靠科学、事实和舆论,来逐步转变人们的观念,二就得靠有人带头。

2014-01-28 15:20:28

春天里,让我们去植树!

通过植树迎接新春,让我们感受到了一股“移风易俗”的扑面新风,看到了“敢于创新”的特区精神的再次喷发。通过植树迎接新春,也是以实际行动响应和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的决定,为共建美丽城市,共创美好生活作出努力,作出贡献。

2013-02-18 08:50:00

巍山县牛街乡爱民村移风易俗规范农村办客

春节将近,又到了农村客事办理的高峰期。 爱民村党总支、村委会积极贯彻落实牛街乡党委、政府《关于规范农村客事办理的通知》的精神,充分宣传,扎实做好群众工作。

2016-01-08 12:31: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