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福建三明:医药、医保、医疗联动 方便群众就医

2016-02-2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 葛朝兴)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猴年的第一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没有审议通过新的文件,而是专门对如何抓好改革落实做了系统全面的布置。中央的精神很明确,就是集中力量把主要改革举措推出后,更要集中力量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新闻和报纸摘要》推出系列报道“改革追踪看落实”,今天关注福建三明。

  福建省三明市自2012年起探索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综合改革,破除机制障碍和既得利益藩篱,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大大缓解。

  在三明市沙县医院外三科住院病房里,记者看到一位母亲正在照料刚做完腹股沟斜疝单侧修复手术的孩子,患者母亲邓女士说,孩子的手术自己只花了四百多元,这主要得益于单病种限价付费政策的出台。

  邓女士:“以前这个医院没有实行这个政策的时候,我们可能要花上好几千块钱。”

  单病种限价付费是指对一个不含并发症、相对独立的疾病患者从确诊入院接受规范化治疗直至出院,整个过程中所发生的化验检查、诊疗、手术、住院等费用实行总额限价,医院不再向患者收取其他诊疗费用,如果超出限价部分则由医院埋单。

  三明市沙县医院副主任医师谢显金:“一些病人原来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我们政策的引导下得到明显的改善。”

  单病种限价付费只是三明医改的一个缩影。三明市在全国率先对全市22家公立医院实行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与岗位工作量、医德医风、社会评议挂钩,不与药品、检查、耗材等收入挂钩,由原来的“以药养医”变成“以技养医”。

  三明市沙县医院副主任医师 谢显金:“我在医改之前,一年从来没拿过十万块钱,那我现在像我去年拿了接近十八万元,那么都快翻了一翻了。”

  然而,三明市在改革前,医保基金已经收不抵支,2010年亏损1.43亿元、2011年亏损2.02亿元。从亏损到扭转为目前累计盈余2亿多元,医保基金是怎么省下来的呢?三明医改的突破口选择了“三医联动”中最难的一块硬骨头——“医药”流通领域。

  三明市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严控大处方、大检查,对药品招标采购严格执行“两票制”,就是药品从生产企业到医院过程中只允许开两次增值税发票,减少流通环节中的加价行为。像医院常用药奥美拉唑钠,就由改革前的256元下降到6.9元,下降幅度高达37倍。三明市出台医改方案仅仅实施一个月,药品总费用出现的变化让人意想不到。

  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组长詹积富:“我们当时一个月用药就是7000万元左右,7000万元下降1600多万元,然后每个月一直一直下降。”

  医改四年以来,三明市经过测算累计节约药费17.95亿元,药品水分不断挤掉,这些正是不应该用在老百姓身上的多余药品,正是被浪费掉的宝贵的医保基金,也正是药品流通环节的灰色地带。

  三明市卫计委主任包著彬:“从药品流通这个链条来说,最大的阻力在于既得利益者,利益受限后通过种种方式来阻挠。”

  经过努力,三明医改的成效逐渐体现出来。医院收入中医务性收入占比由2011年的39%上升到2015年的65%,药占比由46.77%下降到25.74%。医务人员年人均工资由3万多元增长到8万多元,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在公立医院次均住院费用个人负担的金额分别下降了203元和437元,医保基金统筹部分由改革前的亏损变为现在的盈余。

  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组长詹积富:“(三明医改)核心是什么?是要让医院回归到公益性质来,让你医生回归到看病角色来,同时呢,让我们的药品回归到治病的功能,我们响应中央提出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我们冲在前面。我觉得三明这个地方应该说80%实现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红利从何而来,就从药品来!就是我们提出的减少医疗资源浪费,提高运行效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进

关键词:福建;三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福建省安监局局长陈炎生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来自福建省纪委监察厅官网的消息,福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炎生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6-02-26 18:30:00

福建省汽车整车进口业务取得新春开门红

元宵节后,福建省江阴整车进口口岸的业务形势喜人。2月以来,福建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放行进口汽车26批、127辆,同比增长1.17倍和2.63倍,取得猴年新春开门红。

2016-02-26 18:20:00

福建检验检疫局提醒:非质量因素出口退运亟需引起关注

出口退运调查是检验检疫部门的重要职责,退运原因一直以质量问题为主。据福建检验检疫局调查,近年来非质量原因引起的出口退运亟需关注,较有代表性的主要有三种情况。

2016-02-26 18: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