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探访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消防员队伍

2016-02-1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春节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也是消防部门重点值守的时段。北京消防就在春节期间进入二级战备状态,全员取消休假,备岗备勤;中央台记者马喆昨天前往北京双榆树消防中队进行了探访,请听报道。16-2-1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正月初三上午,处于二级战备的北京双榆树消防中队组织了文体活动,记者来到时,战士宿舍的墙上悬挂着2016字样和彩带,副班长正在活动的间隙,组织去年9月份新入伍的战士再次熟悉消防装备:地处北京北三环的双榆树中队,共有54名消防员和8辆消防车。

  消防队的春节不是平静的。上午10点21分,一声刺耳的警铃突然打断了战士们的休息。

  铃声就是命令。只见消防员沿着滑竿从二层滑下,冲入车库,更换灭火救援战斗服。此时车库的卷帘门已经升起,担任司机任务的战士已经发动消防车,待其他队员全部上车后,瞬间驶出车库。地上留下的是一个空空的车位和一排战士刚刚换下的深绿色训练服。

  在中队电话室,值班员一边和报警人直接取得联系,一边通过电台告知前方消防员火情的具体情况:

  值班员:地点是新街口外大街15号院?

  报警人:对。

  值班员:麻烦你接一下我们的消防车。

  值班员:双榆树中队前方,报警人描述,烟道有烟并伴有焦糊味,墙壁没有发热,楼下两家都锁着门。出警大约10分钟后,消防员抵达现场。上午11点左右,前方消防员通过手持电台向北京119指挥中心汇报,是有居民的锅糊了。

  消防员:经过现场排查,报警人是他家楼下一位老人出门忘了关火了,锅糊了。现在现场已经处理完毕,没有过火面积,没有人员伤亡,与报警人交接完毕,准备返回。

  电台:收到。

  虚惊一场之后,中队长孙雷介绍说,消防车接警后的出动反应时间压缩精确到秒:

  孙雷:我们白天要求是接到警情打铃之后45秒第一部车就要出去,夜间是1分钟。

  临近中午时分,负责接听火警电话的战士仍然在值班,出警的战士还在返回中队的路上,其他战士处于休整备勤状态。此时,食堂已经飘出了饭菜的香味。孙雷介绍,由于除夕当天大家都在执勤,因此,他们中队的年夜饭提前到了腊月二十八。为了把力量全部投入到一线,消防队取消了炊事班,外聘了厨师。春节期间,队里适当提高了伙食水平。

  记者:问问今天中午给战士们吃什么?

  厨师:礼拜三,炸鸡翅根、红烧排骨、蒜蓉小白菜、芹菜炒肉、花生米。

  万家灯火团圆时,总有人需要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坚守。向他们致敬的同时,也祝那些仍然在各行各业值守的工作者,新春快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消防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卢氏县开展篮球比赛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球员们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奋力拼搏

2014-02-12 14:56:00

假期不虚度 三门峡图书大厦读书学习忙

多年来,为了方便市民,春节假期他们从不放假

2014-02-10 15:25:00

三门峡市领导慰问春节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

2014-02-07 14: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