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新疆建设兵团:永不移动的界碑

2016-01-2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记者张孝成、徐晓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红山农场有位哈萨克族牧民宝汗-埃恩赛根,30年如一日坚守中蒙边境,放牧、巡逻、护边,被人们称作永不移动的界碑。16-01-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四九”严寒的清晨,宝汗-埃恩赛根收拾行囊走出家门。退休两年来,每个冬天他仍然坚持去200公里外的苏海图边境,看望守边牧民,巡视边境线上的一草一木。

  和往常一样,老伴的歌声送他出门、远行。宝汗-埃恩赛根从小跟着父亲在边境放牧。1984年冬天,一位牧民因风雪迷路,越过边界,造成涉外事件。宝汗-埃恩赛根主动请缨,带着妻子和年幼的儿女来到苏海图放牧、巡逻、护边。

  宝汗-埃恩赛根:冬天冷,零下四十度,雪大的很一米厚,穿着大衣、皮靴,走起来费劲。

  70公里边境线、50多座陡峭山峰,一个冬天30多个来回,边境线上留下了宝汗-埃恩赛根9万公里足迹。看到山势起伏,界碑之间距离远,宝汗就捡石头堆起临时界碑,刻上大大小小的“中”字,提醒牧民不要越界。

  宝汗-埃恩赛根:我没有上过学,“中”字比较好写,我就在石头上刻了“中”字。这么多年,刻了多少“中”字,我也记不清了。

  巡逻、护边中,宝汗-埃恩赛根经常走访牧民,有人遭遇雪灾,他及时送上面粉、煤炭;牧民烧伤、冻伤,他用祖传医术救治,挽救了11个生命。

  30多年来,宝汗-埃恩赛根看护的边境从没有发生过人畜越境事件。如今,他又把小儿子塔拉别克带上边境,继承兵团传统,子承父业放牧巡逻、维稳戍边。

  宝汗-埃恩赛根:你接了我的班,希望你在我刻的“中”字旁刻上“国”字。

    塔拉别克:我知道了,一定努力,在你立的界碑上都刻上“国”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新疆建设兵团;界碑;宝汗-埃恩赛根;守边牧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