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时代先锋:我为祖国献钾肥 死亡之海世界殊

2016-01-1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罗布泊1月14日消息(记者郭淼 蒋雪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长期以来,我国钾资源严重缺乏,钾肥市场上受制于国际寡头的垄断。90年代末,罗布泊发现了世界级的大型钾盐卤水矿场,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尹新斌回忆说,2000年,他和数名从祖国四面八方赶来的寻梦人一同深入“生命禁区”开发钾盐资源:“我们是农民的儿子,知道这个粮食的重要性,有钾肥了粮食就能增产了,觉得这个事是值得一干的。”16-01-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向“死亡之海”罗布泊要财富并不容易。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原料厂副厂长侯建华说,早期的创业经历更像是一部探险史:“当时罗布泊是没有路的,就是人走时间长了才叫路,但这个路今天走的,过两天风一刮就没了,司机是凭经验去找路。”

  短短的三年时间,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实现了10万吨到120万吨的成功跨越。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看来,提高国家钾肥自给率、维护我国农业生产安全正是公司发展的题中之义:“降低我们国内农作物的生产成本,是替代进口,使我们国家钾肥的依存度从75%左右下降到40%。”

  如今,“罗布泊”牌硫酸钾已经占据国内45%的市场份额,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守江说,走向世界是每一个国投罗钾人的梦想:“我们也想借助一带一路积极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大胆地走出去,可能也是我们未来航母出海的一个重要方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时代先锋;祖国;钾肥;死亡之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时代先锋]麦田守望者――王辉

2016-01-09 07:00:00

时代先锋:为实战而生的“空中王牌”

西北戈壁,气象条件突然恶化,而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却即将在此展开。

2015-12-30 07:00:00

时代先锋:热血铸春秋

时代先锋:热血铸春秋(下篇)----记吉林汪清县城区交警中队指导员崔光日。

2015-12-2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