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评论】谁动了务工人员的春运火车票?

2015-12-0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评论员:刁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6年春运团体火车票本周开始办理,方便务工人员顺利返乡。然而成都的农民工在向成都铁路局直属西南铁路国际旅行总社咨询团体票事宜时却发现,团体票突然不能办了。中国之声昨天的《新闻纵横》节目报道了事件起因,西南铁旅涉嫌垄断进疆、进藏列车务工人员团体票,通过加价等方式倒卖车票,违规操作,整顿期间,团体票一律暂停办理。尽管成都火车站窗口和网站仍然可以办理团体火车票业务,但被加价倒卖的火车票既不知道数量,也不知道去向,更不知会否影响接下来的正常订票。15-12-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如此公然倒卖农民工团体火车票,没有与铁路部门的里应外合是做不到的,成都铁路局为此处理了18名管理干部,但是,并没有彻查其他漏洞,对于被倒卖的车票是否追回来也迟迟不公布,这惩罚的板子却是结结实实打在了这起事件中最无辜的务工人员身上。

  同时,还有一些疑问有待进一步调查和公布于众:9家参与倒票的公司,其中8家是空壳公司,甚至还有一家公司法人代表曾因倒卖车票被判过刑。那么这些“皮包公司”是如何通过资质审核的?谁给了有过前科的“黄牛”重新代理的权限?西南铁旅成都分社2012年就因上万张车票去向无处可查等违规违纪问题被查处过一次,为何仍未禁绝?这些问题并不是如西南铁旅总社一位办公室负责人所说“疏于管理”就能搪塞的。背后深层的根源不揪住,只怕日后还会死灰复燃,毕竟这名有前科的法人“黄牛”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年年出新政,却岁岁又现黄牛党,当打游击的票贩子变成有组织的皮包公司,成规模倒票的西南铁旅莫不是成了最大的黄牛?三年两次大规模倒票,铁总是否还要不了了之?

  春节临近,成都的农民工还不知何时才能拿到系着乡愁的火车票,但愿不知所终的黄牛票能重新回到他们手里。更愿今后相关资质的审查,能像网购火车票的验证码一样,认真烧脑,亡羊补牢,还以购票环节中最基本的公平与公正。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进

关键词:务工人员;火车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年春运车票开售 西安开展“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活动

从11月26日起,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话订票的旅客可以买到2016年春运首日(1月24日)的火车票。对务工较多的企业,车站将根据企业的需求,提供上门售票服务,切实解决务工人员在春运期间“购票难、乘车难、返乡难”等问题,帮助他们顺利平安返乡。

2015-11-26 18:00:44

春运火车票明天开售 务工人员可购买增开列车票

在继续坚持往年对务工人员发售团体票的同时,针对零散的务工人员不好组团、部分务工人员返乡日期不好确定的实际情况,2016年春运,铁路部门对务工人员购票推行新的服务举措。3.12月6日至12月12日,零散的务工人员可通过车站专窗,提交增开旅客列车购票需求。

2015-11-25 06:31:00

郑州市40对外来创业务工人员举办集体婚礼

郑州市40对外来创业务工人员举办集体婚礼,10月18日,郑州市总工会免费为40对外来创业务工人员举办了一场浪漫的集体婚礼,婚礼现场还为新人们颁发了“爱情证书”,见证这一甜蜜时刻。

2015-10-19 10: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