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指数熔断机制”相关规定正式发布

2015-12-0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经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昨日正式发布“指数熔断机制”相关规定,并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规将盘中熔断时间从征求意见稿中的30分钟缩短到15分钟。15-12-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熔断机制是指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或者交易可以继续进行,但报价限制在一定范围之内。由于这种情况和保险丝在电流过量时会熔断,而令电器受到保护相类似,故称之为熔断机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此举有助于市场稳定,维护市场秩序。

  邓舸:境内资本市场是“新兴加专轨”的市场,投资者以中小散户为主,市场波动较大,引入指数熔断机制,为市场在大幅波动时提供“冷静期”,有助于市场稳定,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此次拟实施的指数熔断机制,是在公开征求意见方案基础上完善而成。邓舸表示,从境外经验看,熔断机制的引入也不是一步到位的理想化过程,而是在实践中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

  邓舸:指数熔断机制对于我国市场是一项新的制度安排,也是一项新的探索实践,目前的方案综合考虑了规则复杂性、可操作性、市场习惯和相关业务处理等综合因素,争取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取得较好的市场效果。

  据了解,上交所方面已经于11月14日进行了指数熔断项目全网测试,效果良好。而根据此前的通知内容,正式实施后,熔断机制将主要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设置5%、7%两档熔断阈值,并且涨跌都触发熔断。当触发5%熔断阈值时,交易暂停15分钟,熔断结束时进行集合竞价,之后继续当日交易;午后两点45分之后触发5%熔断阈值,以及全天任何时段触发7%熔断阈值,将暂停交易至收市;如果开盘指数点位触发7%的阈值,将于9点半开始实施熔断,暂停交易至收市。触发熔断时,除国债期货照常进行外,其他沪、深交易所的股票、基金、可转债、可分离债、股票期权等与股票相关品种的交易都将暂停;中金所除国债期货正常交易外,股指期货三大合约产品将同步暂停交易。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指数熔断机制;规定;发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交所:预计12月中完成IPO新规则下业务流程改造

随着IPO重启,上交所[微博]的相关工作进程受到关注。上交所表示,为了确保新规实施后各项改革措施顺利实施,上交所在规则、业务和技术方面开展了多项准备工作。

2015-11-29 10:34:00

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方案初步拟定 主板排队企业优先

记者获悉,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板方案已初步拟定,并将在证券法修订完成后与注册制同步推出,预计时间为明年上半年。 该方案也明确了战略新兴板上市标准将注重非盈利性指标,并设置了四套评判标准:一是市值(10亿)+现金流(经营性现金流2000万)+收入;二是市值(15亿)+收入(1亿);三是市值+净利润;四是市值(30亿)+股东权益(2亿)+总资产(3亿)。

2015-11-12 14:22:00

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方案拟定 优先安排主板排队企业

记者获悉,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板方案已初步拟定,并将在证券法修订完成后与注册制同步推出,预计时间为明年上半年。

2015-11-12 11: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