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机器人大时代]听机器人小胖自己说说他的故事

2015-11-2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张闻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请听特别策划“机器人大时代”第一篇:机器人来了。15-11-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大家好,我是机器人小胖,这么多人来看我,要是说错话了还请大家原谅毕竟我才1岁。”您正在听到的这个萌萌哒声音,来自家用机器人“小胖”,“小胖”能为普通家庭做些啥,您听他自己说说:“我会做的事儿,可多了,我能唱歌、跳舞、放电影、陪你聊天、学习、指挥我控制家电,我还能帮你搬运物品,净化空气哪。”

  小胖由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共同研发的。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前,他已经完成了小规模量化生产。

  如果说家用机器人在卖萌,那么医用机器人那就是在“卖命”啊。狭小的人体脏器空间,失之分毫都可能是生离死别。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展示的“MicroHand S”手术机器人,干的就是这种极其精细的“手艺活”。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李建民介绍,机械手上的针尖比老大夫手中的柳叶刀更稳更准:“原来医生利用腹腔镜站在病床旁做手术,因为角度受限、灵活度不高,看得是二维的图像,操作难度比较大。这个机器配上了立体的视觉,可以使灵活性更高,更加精准。这个已经开始临床应用了。”

  目前我国服务机器人尚处于产业孕育期,清洁机器人、两轮自平衡车和模型无人机等家用服务机器人已实现产业化;救灾救援、公共安全、核裂变堆运行维护等多种型号机器人也开始示范应用。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机械处处长王建宇介绍,下一步国家还将推动加强基础研发,提升应用普及度:“我们从国家政策上也要进一步的研究、推动试点示范的应用,在这个过程中,结合标准检测、认证制度,规范这个服务领域,既要推动这个发展,同时又要规范竞争的行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机器人;科技;家用机器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机器人产业助力中国制造提质增效

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今天正式开幕。习近平主席给大会发去贺信,李克强总理也为大会作出批示。习近平表示,中国将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纳入了国家科技创新的优先重点领域。

2015-11-23 16:22:00

习近平:致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贺信

本次大会以“协同融合共赢,引领智能社会”为主题,体现了各国协同创新、多学科融合共赢的发展趋势,体现了全球科技界、产业界的共识。我希望,各国科学家和企业家携起手来,共同推进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为开创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积极贡献。

2015-11-23 14:33:00

NASA研发超级人形机器人:将用于火星任务

【环球科技综合频道】据英国《美日邮报》11月16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打造一款超级英雄机器人,以帮助航天员到火星执行任务。

2015-11-19 14: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