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我国社保卡持卡人数突破8亿人

2015-10-2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截止9月底,我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突破8亿人,普及率近六成,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多地百姓持一张社保卡,就能满足挂号就医、金融支付等多种需求。15-10-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女士:今天第一次过来用社保卡挂号,也不需要现金,挂号直接就能取了。

  在山西太原中心医院的自助机上,张女士依次选择了“社保卡就医”、“挂号”,几十秒就完成了挂号支付。太原市中心医院门诊部主任张玮表示,自从当地的社保卡整合了就诊、结算、查询等服务,不仅方便了百姓看病,也减轻了医院的负担。

  张玮:以前挂号需要自己掏钱,一些药和化验项目也需要掏现金。现在全都能从社保卡里支付。

  从1999年第一张社保卡发行,到2011年起年均发行1.5亿张,我国社保卡发卡对象由城镇职工扩展到了城乡居民。截止今年9月底,持卡人数已达8.09亿人,普及率59%,29个省份所辖地市全部发卡,提前完成“十二五”任务。除了作为社保参保凭证外,社保卡的功能也开始向跨业务、跨地区转变。目前,全国已有311个地市实现就医持卡结算。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通过整合社保、银行、医院这几个方面的职能,这样大家到医院去,持一张卡看病,就能做到就诊、结算、查询全流程的就医服务。

  另外,全国80%以上的社保卡已经加载了金融功能,255个地市可以通过社保卡领养老金,169个地市实现了个人自助社保缴费;广东、天津等地的社保卡还可作为图书馆、博物馆的入场凭证。人社部预计,2017年底我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将超过10亿,最终实现“人手一卡”;同时,将推动社保卡身份凭证、就医结算、金融支付等六类功能的深度应用,真正实现“一卡通”,为百姓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社保卡;持卡人突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娄星区顺利完成社保卡零星申领系统测试

为确保社会保障卡零星申领系统成功上线,近日,娄星区人社局使用该系统开展各项社保卡业务测试,取得满意效果。零星申领指的是主要针对集中发卡结束后申补换领卡难以成批时的零散参保人发起的申领业务。

2015-10-15 21:05:00

长沙社保卡服务大厅启用

近日,长沙市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中心服务大厅正式启用、对外服务。长沙市社保卡7家合作银行共计921个金融网点也将陆续开设社保卡服务专柜,届时群众也能在各合作银行网点办理社保卡相关业务。

2015-09-23 06:50:56

秦皇岛:社保卡发放实现全覆盖

全国社会保障卡应用督导检查组日前来秦皇岛现场督导检查社保卡应用和信息安全等项工作,检查组认为,秦皇岛市社保卡综合应用在全国起到了示范作用。秦皇岛市于2011年9月正式启动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工程,2012年9月,率先在全省实现社保卡发放和医疗保险业务领域中应用。

2015-09-14 15:20:4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