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生态中国 大美金秋]云南遮放贡米的有机探索

2015-09-1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 李腾飞 孔恩思)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云南民谚素有“下关风,龙陵雨,芒市谷子,遮放米”一说,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遮放允乌所产稻米清香怡人、口感软糯,一度被奉作皇家“贡米”。目前,允乌的部分农田已采用流转方式划归遮放贡米集团有限公司种植管理,公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晏照辉介绍,公司提供谷种、肥料,并聘请当地农民来种植,靠原生态的环境来养育有机水稻。15-9-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晏照辉:发的都是有机农药、生物农药,还有有机肥。

  与此同时,基地依托优越的自然气候进行农业生产,所产所得又反哺到田间地头。

  德宏遮放贡米集团有限公司品控经理孙全礼:我们把大米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碎米用来酿酒,把酿酒产生的酒糟用来喂猪,猪粪入沼气池,产生的沼气用做酿酒的燃料,把沼液制造成有机肥还田。从而保证生产过程中无污染。

  生态保护与农业发展相得益彰,近10万农民因此受益。允乌村民冯月洼团表示:有机稻谷收购价从2004年的每公斤1块8上涨到目前的每公斤5块多。

  冯月洼团:我们种植有机稻是不使用化肥、农药这些,也不准烧山、打猎,现在的土壤比原来更疏松了,山上的树也更绿了,鱼呀、鸟呀这些也更多了。现在我们每亩田的收入比原来多了2000多元。

  德宏州农业局农产品质量监管科科长张建中表示,虽然湿热河谷的天然条件不可复制,但遮放贡米水稻基地的做法是一次对生态科技农业的有益探索。

  张建中:从通过长期用有机的种植方式,改变这个土壤,出现一个反转,向好的方向发展,有机的方式种植大面积推广目前还是有点儿难度,但是人们对农产品安全要求越来越高,以后的趋势,无公害的、绿色的产品质量安全就是要靠这个来保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生态中国;大美金秋;云南;贡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丽中国”正式上线

让世界了解中国之美,在发展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了能够快速传播中国之美,生态之城,由央广网策划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新方式,倾力打造权威公信、内容丰富、好看、实用的网络宣传展示平台“美丽中国?生态中国2013首届中国品牌企业(城市)网络联展”(http://brand.cnr.cn/mlzgstzg/)于2013年9月12日正式上线。

2013-09-12 17:59:00

烟草“生态贡献奖”颁奖词该咋写

在6月5日世界环保日上,中国烟草总公司获颁“2011生态中国贡献奖”。对此,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日前致函该奖项主办单位中国绿化基金会,建议予以撤销,并建议该基金会在今后的评审中不再考虑烟草产业。

2012-07-19 07:20:34

云南昌宁泥石流4死3失踪 森警徒手挖刨被埋群众

截至9月17日中午,云南昌宁县“9.16”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已造成4人死亡、3人失踪。灾害共造成该县3023人受灾,房屋78间倒塌、119间受损;农作物受灾2525亩;昌耈二级公路和12条村组公路受损严重,发生坍塌、损坏30余处,塌方5.35万立方米;因灾导致71台输变电设施停供,4000多户农户用电和县城80%的供水受到影响。

2015-09-18 00: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