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专家谈上半年GDP增长7%

2015-07-2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二季度以来多个重要经济指标已逐渐企稳回升,其中基础设施投资的加码对于稳增长起到了关键作用。15-7-2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今年上半年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有关部门适时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先后出台了包括降息降准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得经济运行始终处于合理区间,多个重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

  上半年GDP增长7%,与全年的预期目标一致,而且一、二季度这两个季度的增速都是7%,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一些经济指标从二季度以来逐月企稳回升。例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加快,4月份增长5.9%,5月份增长6.1%,6月份增长6.8%。另外,6月份,以美元计价的出口总额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增长了2.1%。

  然而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高杲也表示,虽然从这些主要指标运行变化来看,经济确实呈现出稳中向好之势。但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困难与挑战不可低估。

  因此,高杲指出,下一步仍将针对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其中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促进传统引擎升级,进一步在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领域加大投入,是下一步工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而事实上,投资增长对于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性作用,上半年已经显现。

    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1%,高于整体投资增速7.7个百分点,对整体投资的贡献率达到了26.7%,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个百分点。应该说起到了投资增长稳定器的关键作用。”为了进一步促进投资对经济的支持,罗国三表示,除了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带动作用,还将进一步完善政银企社合作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的信贷投向:“鼓励金融机构建立绿色通道,加快重大项目等领域的贷款审评审批。最近我们还准备联合银监会和保监会出台一些指导意见,明确相关政策措施。”

  此外,针对近期由于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引发的对于CPI走势的担忧,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发改委有关司局正在进行密切跟踪分析:“猪肉价格是由市场形成的,那必然是有涨有落,但是现在猪肉的供应是充足的,所以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猪肉价格会回归到一个正常的水平。下半年的CPI走势将会保持基本稳定,处在温和上涨的区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GDP;增长;专家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