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中国广播联盟百家电台采访团走进垌头村

2015-04-23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4月23日消息(记者李凡 郑州台记者彭程)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广播联盟“中华文化巡礼”百家电台走进郑州近日来到了一个叫“会唱歌的村庄——河南登封垌头村”,和其他村庄相比,这个村庄有什么特别之处?15-4-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登封市大冶镇垌头村,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河南小村庄,可垌头的歌却远近闻名。每天晚上到文化大院唱歌跳舞,已经成了村民们的习惯。

  村民:通过唱歌,心里就开朗了,心里也没那么多杂事了。

  垌头村人人会的歌有100多首,还排演了200多人的大型诗歌剧《东方红》。逢年过节,三四天就能办出一台晚会。以前村里没人唱歌,问题却不少,2009年之前,垌头村还是登封远近闻名的乱村、落后村,08年年底,村“两委”进行了换届选举,因为这个村有唱戏和唱歌的传统,新当选的村支部书记董军政就提出通过“唱歌”让大家聚在一起:给大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干部和群众交流,邻里之间交流,特别是婆媳之间,实际上就是有意无意的化解他们的矛盾。

  从修建文化大院到组建村农民艺术团,村民们白天劳动晚上排练唱歌,少了是非,也不再靠打牌闲聊消磨时间了。

  董军政说,自唱歌这六年来,垌头村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上访事件,村民们人均年收入也从原来的三千元增加到现在的八千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李逢静

关键词:广播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