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司法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意见》

2015-04-0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司法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意见》。意见明确,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法定条件和结果等22项监狱执法重点内容要向社会公开。15-4-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意见》要求监狱机关应当根据社会公众、罪犯近亲属及罪犯等公开对象的不同需求,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内容。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巡视员李豫黔:

  李豫黔: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及保外就医方面,法律赋予了哪些条件,办理这些工作要经过哪些程序,要走哪些流程,要有哪些监督,规定的明确具体;犯人不服了,申诉、反映情况,要及时给予回答;犯人有病,经过哪些程序能够离监治疗,等等这些要向社会公开。

  另外,罪犯思想、文化、职业技术教育有关情况、罪犯劳动项目、岗位技能培训、劳动时间、劳动保护和劳动报酬有关情况、罪犯伙食、被服实物量标准,食品安全、疾病预防控制有关情况,也是向社会公开的重点内容。

  同时,监狱还应当依法向罪犯近亲属公开有关罪犯的个人服刑信息。

  李豫黔:过去监狱是保密、神秘的地方,现在我们得告诉他,再一个,他的家属在监狱里会不会打骂呀,积分考核情况怎么样,他都可以查。

  依据《意见》规定,在不违反有关保密规定的前提下,除向社会公众和罪犯近亲属公开的内容外,监狱还应当以监区或分监区为单位,向罪犯全面公开监狱执行刑罚和管理过程中的法律依据、程序、结果,以及对结果不服或者有异议的处理方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狱务公开;服刑信息;社会公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