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国产生物航煤正式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

2015-03-2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1号生物航煤昨天首次商业载客飞行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并成功商业化的国家,国产生物航煤正式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15-03-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早上8:30分,加注中石化1号生物航空煤油的海南航空HU7604航班,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飞行,平稳降落在北京国际机场,我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研发生产技术并成功商业化的国家,国产生物航煤正式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执行本次飞行任务的飞机员海南航空的副总裁蒲明说,生物航煤在飞机驾驶、操控等方面和传统石油燃料没有任何区别:从我们使用上没有任何区别,燃油的经济性也是一样的,可能还要更好一些。

  生物航煤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原料主要包括椰子油、棕榈油、麻风子油、亚麻油、海藻油、餐饮废油、动物脂肪等。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质技中心副主任蔡铖介绍,本次用于商业载客飞行的生物航煤是以餐饮废油为原料生产,与普通航煤调合而成:生物航煤是用全生物航煤和矿物航煤按照一比一的比例进行调和,和普通航煤相比,生物航煤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大约降低35%左右,另外,像颗粒污染物也会有显著降低。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到2020年,生物航煤将达到航空燃料总量的30%,这意味着生物航煤替代量为600万吨左右。简单算一笔账,1吨传统石油基航煤排放3.2吨二氧化碳,按照每吨生物航煤至少减排35%来计算,五年后,使用生物航煤一年可减排约67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植树近6100万棵、近45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但目前,由于来源紧张,生产成本成为推广生物航煤主要阻力。中国石化科技部调研员徐惠:成本肯定贵,我们买的餐饮费油比生物航油本身要贵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李逢静

关键词:航煤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